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8年11月5日

資優兒教養的經驗

作者: Fred F.M. Wang (FW知識瑣記) 原作日期:20170705 修訂:20181105

女兒是家中第二個小孩,從小怕生,愛哭,敏感,剛上幼稚園時,就非常抗拒上學,或因老師或因同學的關係,我們幫她換了四家幼稚園。

在女兒三歲時,我們就發現她在學習上特別快速,很快就學會注音拼讀,在家中或書店的童書,只要是有注音的書籍,都可以順暢的朗讀。第三家幼稚園時,老師發現她對教的以及與同學玩的遊戲,覺得太簡單,感到無趣,所以請她讀故事書給同學聽。

小學一年級參加鋼琴團體班,老師發現她學得很快,因此我們決定買鋼琴給她,她在學鋼琴的過程很快地找到樂趣,也持續學習了十多年。小學二年級經學校老師建議,參加了資優鑑定,語文與數學智商平均140,進入該小學的資優班,國中與高中也都考上資優班,從學科到術科表現都很好,因為興趣廣泛,高中時期參加許多活動,包含體育競賽,海報比賽,擔任主唱,伴奏,編劇,辯論活動與智慧鐵人大賽等,經過一些時間的自我探索,選擇了一條辛苦,但有意義的路 -- 醫學,今年已經就讀醫學系了。

要如何教養資優兒? 

參考文[註1] 中" 面對資賦優異的孩子,我一定先看到他是一個「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樣期待被關注、被呵護、被愛,一樣也可能愛搗蛋、愛作怪,也期待有朋友、希望被肯定與被接納。" 講得非常好,也非常重要。下面是我的經驗分享

1 讓他/她擁有快樂的童年,與健康的身心 

      文中提到"別老是聚焦在孩子的學業表現、分數的起落與變化,而忽略了他整體、全人的成長。"
      許多父母發現孩子的不同,就更急於加諸更多的資優教學,填滿孩子課後的時間,甚而到處參加比賽與檢定,來證明孩子的優秀,而忽略學業外的學習與成長需要,如人際,品格等。

       她有一個活潑好動的哥哥,可以陪她玩;哥哥上學時,也會鼓勵她跟鄰居孩子玩;全家假日都盡量往鄉下,往山上,海邊走;觀察昆蟲,小魚,接觸大自然。除登山健行,訓練體能,也藉此了解孩子。
     
       國高中時,同學都忙著補習,她只有假日學鋼琴,課業都是自己安排時間念的;假日愛睡長覺,愛逛街買衣服,愛聽音樂,愛唱歌,也愛看韓劇,欣賞帥哥,跟一般年輕女孩,沒有不同。

2 教他/她 如何建立人際關係,如何以同理心看待他人

     下面兩種狀況會發生在資優兒身上 : 
     第一,當孩子自覺與其他孩子不同  : 孩子在很小的時候與同伴玩耍,由於心智早熟,會覺得其他孩子言語或行為幼稚,進而無法溝通,相處。

     第二,當其他孩子發現他(資優兒)的不同 : 其他孩子可能會對他(資優兒)發生排擠,孤立的情況。

        此時需教他以同理心看待他人,讓他知道人與人間的不同,每人各有優缺點,不可以聰明程度來選擇朋友,鼓勵多交朋友,或可邀請朋友同學到家玩。妥善指導如何解決人際衝突。

     她很幸運有一個很有耐心的媽媽,對這個敏感,怕生的女孩,鼓勵她多與朋友互動,耐心地協助與指導 。
    
3 觀察,協助,但是不要幫他/她選擇

      不要急於幫他決定未來,觀察並了解他的興趣,協助他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需要時伸出援手,提供學習資源。

     女兒除了記憶與理解能力不錯外,另一個特質是專注力強,由於專注所以學習效率高,因此,有更多的時間,發展其他的興趣。我們只會問她需要甚麼協助,她從小除課業外,在音樂,美術,運動上都廣泛學習與發展。高中時,在選擇大學科系,我們則完全尊重她自己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