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8年11月13日

如何才能自在呢之二 如何放下執著

作者: Fred F.M. Wang (FW知識瑣記) 原作日期: 2009/10/24

要放下執著,首先要了解自己有哪些執著

五欲的執著,例如口欲,習慣於美食者,時時需要追尋口腹之樂才能感覺愉悅,粗茶淡飯就覺食不下嚥,這就是執著。

對他人期望的執著,例如,努力栽培孩子期望能出類拔萃,只有優越的表現才能感到滿足,當孩子表現落後時就生氣失望,這也是執著。

期望他人肯定的執著,例如,做員工的時時期待主管的肯定與關愛,無法得到預期中的肯定,就失意痛苦,這又是執著。

五欲的執著,求他的執著,情感的執著,仇恨的執著等等都會造成”心”苦,如佛經中所說的五蘊熾盛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等等,這些不外乎來自內心的貪嗔痴。

如何放下這些? 首先,要放下”自我”中心的觀念,甚至到達”無我” 


為何要放下自我?例如放下孩子成績好”自己”才有面子,主管要肯定”我”的貢獻,”我”想要美味的快感等,必須放下自我,尊重其他的個體與大我。

為何要”無我",因為”我”這一個個體,乃是因緣而生,在成長這個過程又被”名相”所束縛,也就是標籤,他人透過這個標籤認識這個個體,例如趙經理,陳博士,周科長等等。不能放下名相的我,就被名相枷鎖住也被名利枷鎖住。因此名相的執著,就無法讓人自在。

而執著又是習性的一種,要改改變習性,建議可透過專注調息等"定”的功夫,明心見性,然後轉迷成智。畢竟人習性不是一日養成,這個過程也需要時間,才能慢慢消除執著的習性。

願大家煩惱消除, 執著放下, 做自己心的主人, 過自在的生活


From Fred F.M. Wang臉書 2009/1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