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9年9月8日

甚麼是工作紀律? 怎樣做到?

作者: Fred F.M.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2019/8/6 最近更新:  2022/6/15

在職場上達到工作目標,並持續成長,不能單靠熱情,重要的是良好工作習慣的養成,而良好的工作習慣來自工作紀律的建立。

工作紀律可以區分兩種, 一種是來自組織,團隊的規範或常規, 一種是來自自我的要求。

進入職場除了遵守組織團隊的規範外,自我的要求就是一種自律的表現。

本文針對自我要求部分,提出一些個人的經驗:

工作上

1. 固定記錄您的工作內容

    習慣記錄自己每天的工作內容有許多的好處 :
    第一,如果上司需要您提供工作周報,或工作月報,甚至年度績效考核,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回憶,可以快速地彙整出報告內容。
    第二,可以讓自己專注於工作,效率提升。當您開始記錄每個時段的工作內容時,如果有些時段寫不出來,或缺乏效率,可能是自己分心或偏離了工作內容,花太多時間在非主要的工作上。 
    第三,可以後續進行檢討。
        
    記錄您的工作內容,可以使用的工具如Google日曆等,可以建立一個工作計畫日曆,一個工作紀錄日曆。

2. 制定工作計畫

    為了要達到工作目標,需要擬定工作計畫,包含: 工作時程,工作方法等,如果此工作需要更多的技能,則需要預先制定學習計畫。

3. 每周或每月檢討該期間的工作

    檢討自己的工作主要目的是要確定自己的工作是否偏離工作目標與工作計畫,如果已經偏離則需要進行調整。工作區分緊急與重要,通常會先進行最緊急的工作,但是許多重要的工作仍需要固定撥一些時間執行,因此,定期檢討工作並進行調整是很重要的。

4. 製作工作的標準作業程序(SOP)     

       人的記憶力有限,重複執行的作業例如安裝或設定的程序,習慣做成SOP,避免下次作業時還要再回想或研究該作業的方法,除了可以節省下次作業的時間,提高效率外,更可以展現自己的工作管理能力。

5. 建立知識庫 

        與建立SOP同樣的道理,如工作上發生了問題,我們可能花了很多時間去搜尋,研究解決方法,那麼這個知識就該紀錄到自己的知識庫中,您可以記錄雲端硬碟或網路筆記本或企業提供的專有知識庫環境,累積自己的知識資本,這些就是自己在職場上輔助自己的利器。

6. 先思考, 再動手, 先規劃, 再執行, PDCA。       
       養成先思考與計畫再動手的習慣,以及事後檢討與改善。檢討與改善是忙碌的工作者最常忽略的,但是也是讓自己能力提升,改善工作效率與展現工作管理能力重要的行為。花過時間處理與解決的問題必須記錄下來問題原因與解決方法成為知識庫的一部分,並檢討如何改善將來不會再發生或減少發生的機率,需要時建立標準作業程序。 

生活上

把前面這幾點當成您工作的一部分,對您的工作絕對有幫助。除了工作上的紀律外,工作之餘的時間安排,也會影響工作,例如 :

1. 持續學習精進能力

    下班後的學習,可以用來補足工作上不足的能力,或提升自己更上一層樓或工作轉換上的能力。

2. 保持正常作息與保持健康

    人無法持續在高壓下生活,需要良好的工作與生活節奏,要讓自己身心保持健康,適當的休息與健康的舒壓方式必要的。千萬注意休閒活動不能影響到隔日上班。


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經營,讓自己更好是你自己的責任,提升自己跟公司給多少薪資福利無關,如果計較這些,那麼就喪失了自我成長的機會,反而影響你自己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