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1月31日

管理者vs領導者差異點整理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20131

第一,處理的問題


管理者通過制訂詳細的步驟或時間表及監督計劃實施的結果而確保目標的達成。

領導主要處理變化的問題,開發未來願景,發展出達到前景的戰略,並激勵屬下克服困難實現目標。


第二, 計劃與預算

管理的計劃與預算強調微觀方面,覆蓋的時間範圍約爲幾個月到幾年,希望降低甚至排除風險,追求的是合理性.

領導注重宏觀方面,著重於更長的時間範圍,不排斥帶有一定風險性的戰略.


第三,人員素質

管理行爲的從業人員強調專業化,

領導行爲的從業人員注重于綜合素質和整體能力.


第四,功用

管理行爲通常具有很強的可預測性,以有效地維持秩序爲目標;管理重在執行

領導行爲則具有較大的可變性,能帶來有益的變革.領導重在決策


第五,建立基礎

管理是建立在合法的,有報酬的和強制性權力基礎上的對下屬命令的行爲。失去權力,就失去指揮他人的基礎

領導 可能是建立在合法的,有報酬的和強制性權力基礎上,也可能建立在個人影響權和專長以及模範作用的基礎,失去權力的領導者,照樣擁有深遠而廣泛的影響力。



第六,技巧

管理強調人與物,物與物之間關係的技巧。根據職責,規範來管理組織。

領導強調人與人之間,人與事之間關係的藝術。根據個人的態度與影響力來領導組織。


參考

1. 領導與管理的區別與聯繫

2.試析領導與管理的區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