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4年12月13日

[筆記] 軟體品質指標

原發布時間 : 2004-12-13 最新修改日: 2023-1-8

下面是McCall在1977年提出的軟體品質模型(Software Quality Model),可用來評估一個軟體系統品質的優劣。

產品操作面 Product Operation 

1. 正確性(Correctness) : 系統滿足規格的程度。

2. 可靠度(Reliability) : 特定時間特定環境下執行program失敗的機率 = ( MTTF/ (MTTF+MTTR) ) * 100% (MTTF:mean time ti failure, MTTR: mean time to repair) (1987 Musa) 

3. 效率(Efficiency) : 執行程式所需的資源及程式碼的數量。

4. 安全性(Integrity) : 管制非法使用軟體或資料的程度。

5. 可用性(Usability) : 學習如何使用系統, 準備資料與了解輸出報表等所需付出的代價(成本)。

產品維護面 Product Modificaton 

1. 可維護性(Maintainability) : 系統發現錯誤後. 要找出錯誤, 所需付出的代價(成本)。

2. 彈性(Flexibility): 修改已在使用的程式所付出的代價。

3. 可測試性(Testability) : 為了測試程式正確無誤所需花費的代價 。

產品轉換面 Product Transformation 

1. 可移植性(Portability) : 或稱可攜性,系統在不同的軟體/硬體平台間轉換所需的代價(成本)。

2. 再用性(Reusability) : 程式碼可在其他系統重複使用的程度。

3. 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 : 整合兩個不同的系統所付出的代價(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