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3月19日

FW管理隨筆之一 :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2/3/19

"有時在路上或賣場裡,會見到一種小孩死皮賴著的吵著父母要東西,要不到就一直吵鬧",有些父母就會花很多的時間或精力來安撫這個小孩。

企業組織中也不乏這樣的人,或為了自己或自己所屬單位的利益,或為了讓自己的表現博得主管的注意,因此,會以高調(大分貝)的方式,爭取權益,表達意見或爭取認同。

這時候有些主管就會多花時間或精力來安撫或關注這樣的人。不管目的為何,往往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這個"會吵的小孩"就得到了"糖"。衝突的情況發生時,有時"會吵的小孩"就得到認同,而默不吭聲的另一方就吃虧了。

在企業裡,這種"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現象,對組織將造成下面三點傷害 :
1.形成本位主義 : 組織內人與人或單位與單位間,自私自利,遇到問題推諉卸責,更遑論分享與合作了。
2.組織內耗 : 遇到問題,組織花最多的時間是在釐清責任,並非在協同合作,一起找到問題,解決問題。
3.士氣的打擊 : 對於默默做事的人,發現"糖"的分配,並不是根據真正對企業的貢獻,對自己的努力將無法得到相對的認同,勢必影響做事的熱誠。

在教育上,造成"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成因,就在於父母的態度,若父母無法控制這樣的行為,教育孩子,以理性的態度表達意見,並鼓勵分享,團隊合作與互助,將造成這種吵鬧的狀況一再的發生。而孩子將來也無法與其他小朋友和平共處。

對於企業組織而言,為避免上面提到的三點傷害,一個有智慧的主管應該抑制這種破壞團隊精神與造成組織內耗的行為,公平地面對爭議事件,獎勵分享,合作與互助,讓團隊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後記 : 如果您的老闆,不善於面對或處理這種"要糖吃的小孩",可以把這篇文章傳給他!

下一篇 : FW管理隨筆之二 : 您有Roadmap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