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2月17日

商業智慧(BI)分析師的工作與所需的能力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2/2/17

商業智慧分析師主要工作就是藉由資料分析工具的協助,查詢、整理、分析公司過去的各項作業及交易記錄,並將最終的分析結果製成相關報表。更積極的一面主動蒐集, 發掘與提供有用的分析資訊,提供輔助決策,協助企業進行策略調整提高企業競爭力。

商業智慧分析師所需要的能力可以區分
參考文件中 :
第一篇文章提到下面幾點能力 :
1.熟悉資料分析工具,具備統計分析能力,資料倉儲,資料挖掘等知識。
2.了解業務資料的意義,來源與相關商業法則(business rules)
3.瞭解資料間的因果關聯性
4.設計與規劃業務所需的報表,協助企業經理人依需要快速客製出不同的分析報表
5.熟悉企業流程與了解市場趨勢與業務需要,能夠主動發掘有用的資訊,讓內外部的資料成為企業經營的利器。
6.由歷史資料預測市場趨勢,調整策略,提升競爭力。
7.了解企業目標,KPI與決策輔助資訊,主動提供與決策相關的資訊。
8.擅長溝通與邏輯思考,能與決策主管,各業務主管進行良好的互動,以發掘出各主管的想法與輔助決策的需要。

第二篇文章提到下面幾點能力 (比較多從技術面來看)
1.與商業智慧及資料倉儲小組合作,運用多項ELT(Extract, transform及 load)技術,定義、設計、執行與規劃跨全公司的BI解決方案。

2.透過公司的整合資料倉儲、報表製作工具及其他書面資料文件,以協助公司進行戰術或戰略性的決策。
3.為BI的發展及相關解決方案提供技術層面的支援,並維護資料倉儲的持續性發展。
4.透過技術層面,改善資訊交付、資訊截取與企業運作流程。
5.與瞭解企業流程的使用者合作,收集並記錄其需求,再將轉化為BI報告及應用系統的各項功能/非功能規格。
6.將資料與企業知識轉變成多維度的報表與數位儀表板。
7.排除BI問題,讓商業智慧作業流程的運作更加運暢。
參考文件 :
1.Juan Carlos Prez,BI商業智慧分析師, CIO雜誌
2.國內少見的全球熱門IT職務 - 商業智慧分析師 , RunP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