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1月12日

UML各種圖示法的使用時機整理

2005.5.20 Fred Wang

UML有許多的圖示法可以使用, 我將這些圖示法的使用時機整理在一起, 作為專案使用時的參考:

Use Case Diagram
使用時機 : 在規劃階段根據使用者目標, 找出使用案例(User Case), 再畫出互動關係, 用來確認專案範圍及掌控專案。

Class Diagram
使用時機 : 專案的每個階段幾乎都用得到, 在分析階段, 分析從使用者角度看到的物件及其繼承關係, 在設計階段用來明確的定義實作階段要完成的介面(Interface)與類別(Class), 在實作階段則定義出屬性及方法(methods)作為系統文件。

Interaction Diagram – Sequence Diagram or Collaboration Diagram
使用時機 : 進入設計階段, 已經清楚定義Classes, 透過Interaction Diagram可以清楚的看出class間的互動關係

Package Diagram
使用時機 : 在設計階段當Class數量很多時, 可將Classes分類存於不同Package, 使用Package Diagram可以概觀的看出Packages間的關係。

State Diagram
使用時機 : 在設計階段, 單一物件有清楚的生命週期或狀態變化, 需要狀態圖才可將哪些事件造成哪些狀態的改變描述清楚。

Activity Diagram
使用時機 : 在分析階段用來分析一個使用案例(Use Case)內有哪些動作, 這些動作間的關係。(此時尚未定義物件Class, 還未將動作分配給Classes)。也可以提供設計與實作階段的重要參考。

Deployment Diagram
使用時機 : 用於分散式系統, 在架構設計階段用來表達可用元件(如EJB, WebServices)分散於不同的Application Servers的狀況。

最常用的四種Diagrams是Use Case Diagram, Class Diagram, Sequence Diagram 與Activity Diagr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