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4年12月29日

網路文件的慣用禮節

除了下面網路上找到的慣用禮節外, 還整理出下面幾點:
1.文件易讀原則
. 不要完全用英文大寫字母書寫
. 引用來函應力求精簡, 用 > 表示引文, 省略的來函部分用 '...'表示
2. 對收信者的禮貌
. 開頭敬辭, 如Dear...
. 不要忘記結尾敬辭, 如 Greetings, Thank You, Sincerely, Best Regards,...的基本禮貌
3. 48小時的原則
. 網路上不成文規定, 如果對來信感興趣應該在48小時內回覆, 若對方信上寫 Please reply by return, 通常表示希望在數小時到24小時內回信
4. 不要隨便將他人的信件傳給第三者
. 若經允許傳送, 也要標明出處
. 若要傳給(forward)他人應該將原信的收件人及副本抄送等不相關者的e-mail address 清除
(內容摘自 "E-mail 英文高手"一書)

電子郵件,LISTSERV 討論群,Mailing List 以及 Usenet 的禮節 ( from http://infotrip.ncl.edu.tw/law/etiquette.html )
1. 儘可能長話短說並直指重點。
2. 每一封信儘可能針對一個主題。
3. 電子郵件可輕易地轉給他人,因此對別人意見的評論必須謹慎而客觀。
4. 註明所有引述與參考資料的來源。
5. 每一行長度不宜過長,並避免參雜控制字元。
6. 遵守逐級反應的原則。例如:不可用電子郵件直接向「上頭」抱怨。
7. 不可使用學術網路作商業用途。
8. 在電子郵件的末尾應附上姓名、單位、職稱與 Internet/BITNET地址,且儘可能不要超過四行,如果您願意的話,尚可附上住址與電話號碼。
9. 使用大寫字母來強調重點或標題區別,亦可使用星號加在文字的前後 (例如:*Asterisk*)來強調語氣。
10. 將他人文章轉送至 mailing list 時,最好能註明文字的出處,並說明獲得方法。
11. 未經允許逕將他人私人信函轉送至 mailing list 或 Usenet 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12. 若想要幽默一下,則必須特別小心。缺乏面對面的溝通,您的笑話可能會被認為是一種諷刺。
13. 尊重智慧財產權。
14. 引述他人的話時,刪除其他無關的文字。
15. 下列縮寫與「肢體語言」有時蠻有用的:
IMHO ﹦In My Humble/Honest Opinion  
FYI ﹦For Your Information  
BTW ﹦By The Way  
Flame ﹦antagonistic criticism  
:-) ﹦happy face for humor  
:-( ﹦unhap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