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2月27日

如何擺脫企業IT苦力的宿命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從這兩篇文章摘錄整理一些解決企業IT常面臨吃力不討好的苦力的宿命。
1.IT部門的工作績效量化
2.如何量化IT服務管理(CIO時代)


對公司各部門使用者來說,他們享受著不斷線的網路,快速回應的系統,卻把這些視
為理所當然,無法感受背後資訊部門必須付出多少努力,才能維持這樣順暢的營運;反之,在使用者心中,浮現的只是IT部門不准他們下載軟體、限制他們使用MSN,甚至電腦壞了,沒有「立刻」來修理,每年又花公司大把鈔票。難道企業IT人員只能接受這種擔任苦力的宿命嗎?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PwC)全球聯盟合夥人,同時也是「Managing IT as a Bussiness: A Survival Guide for CEOs」一書的作者Mark Lutchen也說:「老闆無從得知IT部門的價值,部分原因也出在IT主管。因為很多IT主管提不出任何數據,來向老闆證明自己的貢獻。」

第一 將工作量化
a.人力資源量化 : 當老闆質疑IT部門冗員太多,好像沒做事時,如果IT主管需要提出
具體的數據,告訴老闆,IT一共接獲了多少任務,負責多少業務,這些任務與業務需要多少人力,用數據來溝通,甚至提供業界參考數據佐證,老闆自然比較能理解這個部門是不是人盡其用。

b.將IT服務價值量化 : 在年初就跟老闆及各部門約定好,今年的工作目標,與SLA,例如:保證系統達到97%的不停機率,電腦故障4小時內完修等等,定期提供這些工作目標達成率的報表給老闆,對內不但IT人員工作目標明確,也提供老闆做為考核IT部門績效的依據。

c.引進「使用者付費」概念 : 服務導向的IT部門必須佐以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才能讓
溝通不至變成漫天喊價式的討價還價。因此,許多公司在SLA之外,還會有一套IT服務計價的制度當作配套。 讓使用單位明白,IT工具、IT服務不是理所當然,當一個業務部門需要多買10部筆記型電腦,業務部門也必須知道這個成本是該部門必須負擔的,而不是由IT部門來吸收這個預算支出。IBM有一套十分成熟的IT計價制度,可以說,IBM的IT部門就像一個IT服務公司,其它各部門所使用的網路、電子郵件服務,軟硬體設備等所有的服務的項目,都有一套費用及分攤的方法,各部門平日使用這些IT服務,所產生的花費,最後都會有一張帳單寄到該部門。

第二 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創造價值,協助企業獲利
a.積極引進新興的IT技術與應用,幫公司創造新的營收來源,甚至擴充新的事業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