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5年3月18日

如何加速建構一個整合性良好ERP系統

如何加速建構一個整合性良好ERP系統
Fred Wang (http://fredwang.blogspot.com)
1999.09.05

由於ERP系統模組繁多, 功能複雜, 傳統開發ERP系統的團隊只能因客戶需求, 以分工的方式逐一將模組一一建立起來, 但是往往造成系統整合性不佳, 開發速度緩慢, 無法共享程式, 標準不一致, 版本控制不良。
就上面的問題, 如何加速建構一個整合性良好ERP系統的構想,提出一些策略作法:

1. 首先應整理、訂定ERP標準或合理的商業流程

2. 系統Tables與功能, 應依照ERP標準或合理流程來設計: 可以有整合性的考慮、共用性較佳,且可避免為客戶所誤導。(完成一套後,不必再修改或修改程度最低,減少開發的人力時間成本)

3. 功能模組及子模組標準化及庫存化: 包含使用者介面(UI)元件, 系統功能及文件, 製作標準模組功能型錄,提供給users選擇。(若有不足再進行客製化程序, 減少客製化UI的成本及協調討論規格的時間)例如: 入庫申請作業有兩套做法, 兩組標準UI forms, 供users選擇。每個module的功能及Forms會在不同的專案後累積,應編製功能型錄,Forms型錄等以利再用。

4. Parameterized(參數化) : 將基本設定及可調整的參數及組態設定獨立成參數設定系統,不同公司或產業有自己的一套Profile。亦可將參數設定智慧化,以問卷方式快速完成設定。例如: 入庫申請作業,不同的客戶用相同的Form,但item欄位不同,可建立一個基本設定功能: 欄位選擇,除必要的欄位外可自由選定要顯示的欄位。

5. 共用功能元件化及庫存化管理: 累積智慧及經驗,加速Coding,減少maintenance time。製訂標準函式Naming rule及註冊程序以集中化管理。

6. 開發步驟標準化
建立”ERP系統開發程序”標準

7. 建立完整的開發樣版

8. 加強工具的開發:
例如:
建立或採用好的Query tools, Reporting tools
提供Download to Word or Excel formats
建立整合性的開發環境,如版本管理, Data dictionary workbench, UI development workbench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