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9年6月2日

"南山境界之亂-百億新系統導入出包" 之評論

作者: Fred F.M.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9/6/2 最近修訂日 : 2023-1-17

"南山人壽花費約100億元與德國大廠SAP(思愛普)合作,建置「境界成就新系統」,自去年9月上線後,卻頻頻出包,讓保戶和業務員都「凍未條」。因為系統出錯未發出通知,有客戶因此未繳費導致保單被停效,業務人員因為系統錯帳,佣金被扣住,影響考核。金管會已出面協調,要南山在2週內評估新、舊系統平行測試,甚至恢復舊系統的可能性。…"

一個大型的資訊系統導入的專案,造成企業的災難,筆者在20多年前首次參與SAP ERP導入時期,就時有所聞。
(ref : 15 famous ERP disasters, dustups and disappointments)

沒想到經過這麼多年,還是發生這類災難,聽到又是熟悉的"SAP"。

令我驚訝的是居然會向不曾設計過壽險資訊系統的SAP採購。造成四年多預算不斷追加達100億元,甚至上線後,系統成本還不斷增加預算。

研究媒體報導發現,導入系統過程可能有幾大問題 :
1 缺乏嚴謹的評估 : 是否評估廠商有相關產業經驗? 資訊系統功能是否符合產業的需求? 不能太過相信廠商的行銷語言。是否資訊系統的基礎環境也納入評估? 如作業系統,資料庫,工具軟體與硬體環境等。廠商評估,可行性評估,成本效益評估,這些都是事先必須做好的。

另外,每個產業都有其特殊性,公司作業與流程也會有一些特殊性,這些可能就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所在,要針對這些特殊部分,評估其作業方式及流程與標準化的SAP套裝軟體的差異,若SAP無法做到,要花多少成本透過客製化做到? 或用可以用其他低成本的解決方案達成? 硬將企業特有重要的作業硬套上不合身的軟體,可能會影響到原有的作業,造成錯誤,效率低落,甚至降低企業競爭力。(2023-1-17)

2 缺乏嚴格的專案管理 : 大型專案應嚴格執行與控管九大專案管理領域,特別是否有做好變更管理,包括是否定義好新流程參與的角色,所有參與的人員是否熟悉系統流程與操作介面。

3 顧問團隊能力不足,花大錢請來外國來的和尚不一定會唸經,除了顧問專業能力外,溝通是否順暢是很重要的環節。

發生上面的問題,一個大型專案,縱使有高層的強力支持,往往也會失敗收場。

另外,提供給當老闆的兩句話,沒有任何的成功經驗是可以直接複製的,只能學習。

因為過去成功的經驗而自大,忽視了新環境的差異,往往會造成更大的失敗。

新聞來源 :
2019-04-26 中時電子報,境界之亂延燒 南山還有苦頭吃
2019-05-03 財訊,尹衍樑最大的投資 最艱困的一役
2019-05-24 信媒體,扣不到錢就說保單失效! 南山人壽百億新系統出包 工會高喊杜英宗下台

3 則留言:

  1. 前輩認為有無可能改善MIS行業這種現狀?

    https://www.linkedin.com/in/cnli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只是大型系統導入問題,往往不是MIS單方面技術領域的問題,通常企業管理與決策的問題更大,如同文章內容所述,筆者聽過失敗的案例是,企業老闆企圖導入標準系統來解決企業流程與制度,甚至是管理的問題,最終以失敗做收;其實,制度化與流程化程度高,內部管理問題少的企業,導入資訊系統才會順利。

      如果是IT顧問業,要檢討顧問人才與團隊在產業領域知識與該產業的導入經驗是否足夠,是否有足夠handle如此大型專案的專案經理人才。

      當然,還有很多可以做的,有空再根據此問題發表專文。

      刪除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