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9年6月5日

企業的迷思 : 企圖用導入資訊系統來解決管理的問題

作者: Fred F.M.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90605 修訂:2020/12/3

 
筆者在職場超過三十年,常聽見或遇到的是,企業主,或企業內部的主管想利用導入資訊系統來解決管理的問題或是提升組織效率。 

大刀闊斧改革的企業主或者是新上任的主管,想要展現自己的決心,常常想到導入一個大型的資訊系統,來達到管理的效果。

 這絕對是一種迷思,因為 系統化不代表業務或管理流程化 : 因為系統只是企業流程的一部分,而非全部,而問題可能出現在整個流程的問題,而不見得是可系統化的部分。 

業務或管理流程化也不代表制度化 : 因為企業流程也只是企業部份制度的呈現。

如果制度化沒有做好或未建立良好的制度,必然無法制定出良好的流程,而且缺乏規範。 

沒有健全的流程做出來的系統也無法真正解決管理的問題。 

管理的問題也不僅是透過制度建立就可以做好,因為"管理無法脫離人性"。 

管理者只依賴管理制度而沒有良好的領導能力, 無法凝聚團隊向心力,就無法發揮較大的執行力與戰鬥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