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1年11月30日

使用者讓IT顧問(或技術支援人員)抓狂的十件事

譯者 : Fred Wang 日期 : 2011/11/30
摘錄翻譯自 : 10 things end users do that drive me crazy - TechRepublic
原作者 : Jack Wallen

作為本地的顧問公司的成員,我的主要工作是遠端支援和備份。因為如此,我常與客戶直接打交道。雖然我喜歡許多的客戶,但大部分的時候他們表現出來的行為,還是會令我抓狂。

1:控制遠端會話(session)

我會用LogMeIn的或TeamViewer進行客戶遠端支援。在進行遠端支援時,常遇到客戶不斷要展示給我看發生了什麼事,控制滑鼠點擊不同的東西,或者使用他們的機器一些其他不相干的事情(例如回復電子郵件這些應該可以晚點做的事)。這樣讓事情拖更久才能完成。

註 : 遠端會話(session)是指技術服務人員透過遠端遙控軟體,遙控客戶端的電腦,來協助解決客戶電腦發生的問題。

有時,似乎客戶並沒有意識到,其他客戶也在等待我的協助,他們認為可以任意佔用我的時間。但是,佔用時間的行為會讓技術人員覺得客戶不信任他們的工作。沒有人願意在這種情況下工作。

2:給太多跟問題無關的資訊

我真的想知道的是,你(用戶)點擊一封電子郵件的附件的狀況。我不在乎電子郵件是誰發給你的,電子郵件裡有什麼小貓和小狗的圖片。我也不關心,你是坐在辦公桌前或在吃酸奶配蘋果切片當午餐。給我問題的重點跟實況,我就會盡力做好我該做的。

3:把問題怪罪到我(或另一個技術人員)以前做的處理

我的確在你(客戶)的機器處理過一些問題。但是最後一次是幫你重新映射您的硬碟K槽,跟你不能與某個網路連接完全無關。相任我,這100%跟K槽無關。我可以說明兩者不相干的所有原因,問題在你根本不相信我。如果你還是不相信我,我有其他樂意協助你的顧問清單 - 直到他們不再樂意幫你處理問題。

4 : 說謊

這不應該需要做任何的解釋。但對於那些沒有經驗的騙子(客戶),我給他們一些下台階。有次當我登錄到用戶的機器,發現,顯然他們(客戶)做了一些事 - 一個被刪除的配置文件或程式 - 這只有用戶可能做的。當用戶自己造成這樣的錯誤,他或她有時會試圖否認他們有做過任何事情造成這樣問題。這是大多數支援專家都可以看穿的謊言。我們都知道真相......所以承認沒有關係!。

5:控制對話

當我試圖解釋一個問題給用戶時,用戶的插話會讓我沒辦法效的說明問題或解決方案。如果這些用戶可以停下來好好地聽,將有助於他們不會再重複發生相同的問題。

6:用“快速的問題”服務

客戶使用“快速的問題”服務時不可避免要在30分鐘內很快速完成電話交談。許多客戶使用"快速問題"服務,以避免支付解決實際問題所需要的支援。這通常讓技術人員很難完整地瞭解問題並解決問題。

7:在我專注處理事情的時後跟我聊天

許多用戶,在我遠端支援時喜歡跟我聊天。在我在等待下載或等待應用程式的回應時是OK的。但當我試圖解決一個關鍵問題時,不要試著跟我聊天氣,王室婚禮,或天然氣價格。請讓我專心解決手頭的問題(特別是需要專注處理時),之後我會很高興跟你(客戶)聊其他的事(只要在你之後沒有其他的任務)。

8:堅持親戚告訴他的才是事實

一些公司老闆找個懂一點電腦的親戚"Cousin Joe"幫他的秘書解決一個問題。如果Joe做的事造成了更多的問題,Joe是不會為你(客戶)負責解決的。雖然Jeo的意圖是好的,但是所作的對解決手頭的問題可能適得其反,這將會花你更多的錢。當然,你如果還堅持Joe說的或做的都是對的,那麼你肯定會需要找一個新的支援專家。

9:取消我所做的處理

如果你(客戶)取消(undo)過技術支援人員做過的處理,請舉手。我已經看過這種情況很多次。很多客戶也承認做過這樣的事。這些客戶並沒有意識到,我將很可能要回來重做這些我事,而這是我先沒有安排在行程的造訪 - 我還是得修復它們,這將打亂我的工作。

10:缺乏必要的資訊

當用戶請求協助時,75%的時候他們有解決問題所需的資訊。其他的25%?沒有這麼多資訊。事實上,這25%大部份需要增加近一倍的工作時間來收集問題相關資訊。所以... ...當你(客戶)請求協助前,請確保您有相關問題的所有資訊再做預約。否則,你是在浪費我的時間和浪費您的帳單的錢。

譯者註 : 原文作者整理顧問服務或技術支援服務人員常遇到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