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3年11月24日

網文"華人對技術和服務輕視:產業失衡,自找的!"評論 & 台灣教育之我見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2013/11/24

網文"華人對技術和服務輕視:產業失衡,自找的!"

"有一位工程師在公司工作30年,退休了,他對該公司的機器及產品瞭如指掌。
幾年後,該公司的一套機器故障,全公司的人都沒法找出問題來,絕望中,他們只好把退休的工程師找回來,這位工程師看了一個小時後,從上衣口袋拿出一枝粉筆,用粉筆在一個零件上畫了一個大叉叉,說:「就是這裡出問題。」
公司把零件換了,機器操作正常,公司請工程師開一筆維修費用,接著,公司收到一張10萬元的帳單,是這位退休工程師的收費,公司老闆火大了,認為一個小時不值這麼多錢,就要求送一張明細表。
這位退休工程師的回函是:「用粉筆畫叉叉,一元;知道在哪裡畫叉叉,99999元。」"

本文讓我聯想到最近招募近來一位得力助手,在原公司時因削減人力,工作負擔過重,反應未果,只好辭職;主管在他辭職前 才發現事態嚴重,找了一個人接不下工作,然後,找兩個,三個,都接不下他的工作,最後找四個人接他一個人的工作,甚至幾位都比他資深,還有人報到第一天拿 到交接工作清單,隔日就不敢來上班了。這種"管理智慧"竟然出現在T半導體集團公司的主管。

在台灣,學歷至上,白領管理者的傲慢,輕視技術專業的情況普遍。 令人感嘆。

最近請到老家整理電線線路的有證照電工老師傅說:"曾有人高興要聘他到英國去(英國承認台灣的電工證照)",但是苦於英文不懂,專業名詞無法與人溝通,沒有成行. 現在還要在台灣和一些沒證照的人搶飯碗!

我認為台灣中學生,除了少數真正資優者該給予資優教育,培養未來國家科學人才,進入國家級的研究單位,從事各類研究外,其他都該是技職教育,例如資訊科, 硬體要從實際製作網路線,電話線開始,進階再學網路協定等更深入的部分,軟體要先學寫程式,進階再談演算法等更高深的部分,現在大學資訊教育基礎的都不學, 只學進階,培養出來都不是社會最需要的人才,當然普通中學也都沒學。

        由技術為起點,強化進修教育,讓技術人員,需要更進階的知識,可以有方便的學習進修管道。如此,也能讓學習更有目的,更有效率。讓多數中學生為求一技之長而學習,而非為了升學而學習。

        現在普通中學課程,多數跟未來就業並無相關,數理課程又難又深並非基礎知識,似乎都是為了培養科學家所設的。浪費大量的國家資源,浪費多數年輕學子的時間, 對國家產業的提升沒有任何幫助。

1 則留言:

  1. 此文讓人反省。
    很多人在爭議大學體系教育還是技職體系教育誰優誰劣。
    我認為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一個學生,在孩童時,爸媽是否有教予他們完整的作人處事觀、語言能力、信心與勇氣。
    等到了上學時,爸媽是否有花時間陪伴他們一同學習「找出問題的能力」與「分析問題的能力」。
    什麼科系考了第1名與100分,其實重要性都不在上面這些點之中。
    去參加了什麼比賽,得了什麼獎座,那也不是重點。
    可惜台灣現行教育似乎已倒果為因。
    這是我們這一代教養兒女者要非常注意的一點。
    如果說,獎盃獎座也很重要,那麼爸媽則必須先從根本去教育,最後再得到獎狀。
    如是這樣,是否有獎盃獎狀則不是重點。
    =====
    我1月的時候,看完了電視版的「棋靈王」卡通。
    深深的認為,爸媽應該花時間看看這部卡通。
    =====
    以上是看到「...製作網路線,電話線開始...」有感。

    Ken

    回覆刪除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