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5年3月29日

Lotus Quickplace使用經驗與心得

Lotus Quickplace使用經驗與心得
Fred Wang (http://fredwang.blogspot.com)
在2001年七月我接到一個企業內部網站的任務, 這個案子原來是另外一位同仁負責,但是原方案無法滿足使用者需求,在完全沒有交接的情況下, 直接與使用者重新談需求, 在完全沒有廠商的協助, 教育訓練, 而且個人也沒有Java語言基礎的情況下 利用quickplace在一個月內完成該網站專案, 並達到原先Open Market無法達到的需求, 後來又陸續完成許多知識管理性,專案性及組織內部網站。 而這些內部網站幾乎是我在很短的時間就完成的(最早的案子約花一個月時間, 其餘皆2-3天就完成), 已經驗證此產品的高生產力及低學習門檻。

不過在企業內的資訊技術同仁似乎無法接受這種解決方案,因為quickplace不是標準的portal產品, 也不是Java平台, 就第一點而言”What is standard portal product? Why standard portal product?” 而需求在哪裡? 如過能快速並低成本的方式完成滿足使用者需求, 為何要堅持Java。而資訊人員的價值是為了發揮企業價值還是滿足技術人員的理想呢?

專業人員若侷限於特定技術的研究容易落入特定技術的專業迷失, 堅持特定技術的優越性, 在MIS十多年來的經驗告訴我沒有最佳的技術及語言只有最適合的, 理論需要實務來驗證的。 從Basic, Fortran, Pascal, COBOL, Assembly. C, Lisp, Clipper, ABAP/4, 到Java不同語言適用的範疇不同。

MIS並非軟體公司亦非電子商務廠商, 重點在完成使用者的需求, 以高生產力的產品或語言來完成。專業人員應該放開心胸, 學習他人的經驗及知識並分享自己的經驗及知識, 讓人力運用更有效率, 人才能力更加提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