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5年3月18日

ERP模組介面設計說明

作者 : Fred Wang 原作日期1999.09.05 (http://fredwang.blogspot.com)

由於ERP模組間有許多關連性,ERP系統應有整合性的設計以發輝ERP系統的效益,一個ERP系統設計團隊應多留意此部份。在此謹介紹幾個主要的模組間的介面, 如採購系統, 庫存系統, 會計系統, 銷售系統及生產與控制系統。
各個模組間的介面說明如下頁:
觀念: 模組間應該用傳 message的方式啟動對方模組s 系統功能寫入或傳回所需資訊,不需知道對方模組在什麼table及什麼欄位。

說明:
1.  (採購系統-庫存系統)PO單據開立/刪除: 將自動變更庫存現況檔的在途量,且成為驗收入庫單的參考憑證。
à 設計上可考慮自動產生( or  合併檔案)
à 庫存系統應設計一個系統功能, 提供給採購系統起動庫存現況檔的在途量的自動變更。
à 若自動產生驗收入庫單則庫存系統亦應設計驗收入庫單的自動產生。
à 採購系統應提供系統功能以傳回PO data(input: PO no., output: 項次,料號,數量,單價等)

2.  (採購系統-會計系統)一般財產驗收確認: 若輸入發票號碼,確認後將自動產生進項發票記錄, 若驗收時無發票, 則需至進項發票維護功能輸入。(由會計單位確認發票後,才自動轉會計傳票)
à 會計系統應設計一個系統功能提供給採購系統起動進項發票的自動產生。

3.   (銷售系統-庫存系統)出庫通知單開立/刪除: 出庫通知單為銷貨出庫單的參考憑證。
à 設計上可考慮自動產生 or  合併檔案。
à 若銷貨出庫單自動產生則庫存系統亦應設計銷貨出庫單的自動產生。
à 銷售系統應提供系統功能以傳回出庫通知單data(input: 單號., output: 項次,料號,數量,單價等)

4.  (銷售系統-會計系統)銷售Invoice開立/取消: 自動產生會計傳票(應收帳款-銷貨收入 or 銷貨退回-應收帳款, 應收帳款,銷貨折讓-銷貨收入等)
à 會計系統應設計一個系統功能 提供給銷售系統啟動會計傳票的自動產生。

5.  (庫存系統-會計系統)入出庫異動確認: 自動產生會計傳票(銷貨成本-庫存)
à 會計系統應設計一個系統功能 提供給庫存系統啟動會計傳票的自動產生。

6.  (庫存系統-會計系統)原物料驗收入庫確認: 若輸入發票號碼,確認後將自動產生進項發票記錄。若驗收時無發票, 則需至進項發票維護功能輸入。(由會計單位確認發票後,才自動轉會計傳票)
à 會計系統應設計一個系統功能 提供給庫存系統 啟動進項發票的自動產生。

7.  (銷售系統-生產計畫與控制系統) : 可以由銷售預測來自動帶入生產計畫

8.  (生產計畫與控制系統-採購系統)Create PR via Planned order:
à 採購系統應設計一個系統功能提供生產計畫與控制系統啟動 PR的自動產生。

9.  (生產計畫與控制系統-庫存系統)Create生產領料單via Planned order:
à 庫存系統應設計一個系統功能提供生產計畫與控制系統 啟動 生產領料單的自動產生。

10.(所有的系統-庫存系統) 料號主檔查詢
       à 庫存系統應設計一個系統功能提供其它模組所需料號的基本資訊,如品名、單位、總分類、中分類等。(Fred)

11.(所有的系統-庫存系統) 現有庫存量查詢
à 庫存系統應設計一個系統功能提供其它模組所需庫存的資訊,如廠別、倉別、儲位、庫存量、在途量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