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5年2月19日

SAP Plant Maintenance模組介紹之二 物料主檔與設備主檔

物料主檔與設備主檔

Fred Wang(王富民)翻譯

如果一個設備執行維護活動時指定替換的元件存在庫存中則最好建立在物料主檔而非技術元件中。PM - Technical Objects - Create - Equipment

維護功能性位置BOM(Functional Location BOM)是很重要性為何?

為將來設備的補充建立物料號碼同時也指定一個單一的設備主檔紀錄號碼(equipment master record number), 設備主檔的紀錄中,有一個建造型別(construction type)欄位預設為一個IBAU物料。連結物料號碼到設備主檔。設備的描述會自動轉自建造型別(construction type)。

功能位置BOM更以元件清單提升設備BOM的階層,也就是許多的設備(大型組件)BOM有小元件(物料)所組成。你可以在物料主檔建立許多的大型組件這相當於有小元件(物料)的BOM的設備。其次,建立一個由這些較大型組件(物料)組成的功能位置BOM。

這是相當複雜的狀況,因為如果設備是一個資產則修理成本應該反應資產價值

有一些別的方法來控制這種狀況:
方法一,建立一個次工令用被修理的物料連結到主要的工令。因此這個次工令將收集修理成本。這個方法的優點是除非修理工作結束,否則主要的工令無法關閉。(有時這是一種缺點)

方法二,可使用序列化工具,也就是建立物料號碼並連結到設備並在物料主檔中啟動這個工具。物料管理模組中的每次異動,將會詢問相關的序號並對應到正確的設備。因此如果你送到設備到廠商時,就可以看到特定設備已經送出去修理多久的時間。

但是前面說過,這完整的程序如果你要正確的遵循可能會很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