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9年7月19日

給三十年前的自己

作者: Fred F.M.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20190527

大學同學辦了一個"三十重聚"的同學會,邀請同校畢業三十年的同屆的同學回學校聚會。登記單上,有一個題目,"您想對三十年前的自己說的一句話",讓我思考許久,記憶慢慢回到過去的時光。

三十年前自己是一個內向,缺乏自信的大學生,成天泡在圖書館或電腦教室,很少參加班級活動,在同學心中,大概是蠻邊緣的一個人。

只有我自己知道,自己努力學習,不是為了完成多遠大的抱負,而是為了填補自己內心深處缺乏的安全感。

小學一年級,父親在工作時意外受傷,無法繼續工作,舉家搬離高雄,北上投靠親戚,出身貧苦的父親,沒受過正式教育,只靠自學識字,在台北找工作,一再碰壁,家中陷入困境。如此,經過十多年才漸漸改善。

記憶中,父母經常為金錢吵架,哥哥姐姐都是一邊工作一邊完成大學夜間部的學業,只有身為么子的我,可以順利完成日間部大學的學業,上大學後第一台電腦還是哥哥用賺的錢買給我的。雖然,嚮往大學能有多采多姿的生活,但那種無形的壓力與責任,逼得我要不斷往前。

當時,除了努力學習,暑假有機會就打工賺點生活費。大四後,開始寫程式接案,並擔任兼職程式設計師。三十年前的今天,即將從大學畢業。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想要告訴當年的大學剛畢業的自己甚麼...

"大學畢業後,你將進入另一個學習殿堂,你的能力會更加提升,不再是一個書呆子,你懂得時間管理與讀書技巧,在兼兩份工作下,你自力完成學業,雖然辛苦,這都將成為你未來工作的利器,加油! 未來的人生中還有許多的挑戰,等待你去克服,許多重要的決策點,要謹慎思考與選擇。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點,努力改善讓自己更好。也不要安於工作現狀,跳離舒適圈,你才會有更廣闊的天空。"

最後,就用下面這句話結尾吧!

"不要害怕,相信自己,縱使未來人生會遇到總總的難題,你都將會勇敢地克服"

Fred F.M. W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