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6年3月17日

運用QBQ並且實踐成為有擔當的人

銷售狀況不佳:
爛問題:「我什麼時候才能時來運轉呢?」--> QBQ:「我該如何做,才會更瞭解顧客呢?」

別人升職加薪,卻沒輪到你:
爛問題:「我為什麼會碰到這種事?」--> QBQ:「以我目前的工作而言,我能做什麼才有優異的表現?」

自己的小孩學習很辛苦:
爛問題:「學校為什麼不能更有成效?」--> QBQ:「我該如何幫助孩子成功?」

你的部屬沒把工作做好:
爛問題:「他們為什麼不積極一點?」--> QBQ:「我該如何改善自己的教導方法?」

發生錯誤事件:
爛問題:「是誰搞砸的?」--> QBQ:「我能做些什麼來幫忙解決這個問題?」


學習的美景

爛問題 --> QBQ:
「什麼時候才有人來訓練我?」 --> 「我該怎麼做才能發展出新的技能?」
「我們為什麼必須經歷這一切的變動?」--> 「我該如何適應多變的環境?」
「我們什麼時候才會聽到一些新消息?」--> 「我該如何運用自己學到的資訊?」
「誰會為我們提供願景?」 --> 「我該如何做才會更有生產力?」
「別人為什麼不能把工作做好?」 --> 「我該如何做出最佳表現?」

負起責任,解決問題

爛問題 --> QBQ:
「他們什麼時候才會搞定這件事?」--> 「我該如何解決問題?」
「是誰搞砸的?」--> 「我該做什麼來貢獻一己之力?」
「他們為什麼不肯改變這裡的狀況?」--> 「我該如何協助組織成功?」
「誰會來為我講清楚工作內容?」--> 「我該做什麼來擴展自己的個人影響?」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指責的口水戰?」--> 「我該如何擺脫生活中的指責?」

成功運用現有的資源

爛問題 --> QBQ:
「我們為什麼不能擁有更多工具來把工作做好?」-->「我要怎麼做,才可以利用現有的工具成功地完成工作?」
「誰會提供我所需要的資訊?」-->「我該如何獲取需要的資訊?」
「我們什麼時候才會有更好的電腦系統?」-->「我該採取什麼行動才會有進展?」
「我什麼時候才找得到既努力有可靠的員工?」-->「我該如何培養現有的人力?」
「我為什麼不能拿到較多的預算?」--> 「我該做什麼來達成目標?」

用「心」服務的價值

爛問題 --> QBQ:
「别人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要求?」-->「我能做些什麼來了解其他人的需求?」
「顧客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按規矩來?」--> 「我該如何為顧客提供更多服務?」
「我的員工什麼時候才會更加自動自發?」-->「我該如何成為更好的指導官?」
「那個部門為什麼不把工作做好?」-->「我該採取什麼行動來幫助他們成功?」
「別人什麼時候才會像我這麼用心?」-->「我該如何為其他人的生活增添價值?」

信任,操之在我

爛問題 --> QBQ:
「你為什麼不和我多談談?」-->「我該如何真正了解你?」
「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會聽我的話?」-->「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更了解孩子?」
「我的員工(部屬)為什麼不肯坦誠溝通?」-->「我該如何建立員工(部屬)對我的信心?」
「誰該為這件事負責?」-->「我該做些什麼來帶動我們的團隊?」
「他們什麼時候才會說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該如何更清楚地了解狀況?」

摘自QBQ的五項修練 - John G. Mill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