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4年3月7日

"獨立思考"與任性有何不同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4/03/07

"獨立思考主要根基於自信,一種確實掌握自己的念頭與感受,勇於挑戰群體觀點的能力"
"從伽利略、佛洛依德到達爾文,這些自由的思想家皆提出足以影響世界的創見"
-- CHRRES雜誌74期 「獨立思考」的10個Dos &10個Donts

"獨立思考不是思想一昧的標新立異而是思想的追求真知真理、獨立思考不是思想一昧的的自主化而是思想精進的自我訓練、獨立思考不是思想的任性漫遊而是思想成熟的歷程"

獨立思考不是一昧的反叛主流意識, 而是從主流意識中找到不同的觀點,突破主流意識的盲點。

不是刻意地與眾不同,而是理性地勇於不同。不是任意地隨波逐流,而是理性地隨緣隨順。

而任性則是缺乏思辨的過程, 非理性地一意孤行或隨波逐流。而獨立思考是在正確價值觀下選擇甚麼行為"同"甚麼行為"不同"。

要學習獨立思考先了解其中的差異, 以免落於任性
 
 -- Fred 寫於2009/1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