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21年10月21日

甚麼是元宇宙(metaverse)?

作者: Fred F.M.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21-10-21


元宇宙是最近很火的一個話題。甚麼是元宇宙(metaverse)呢?

在資訊技術領域常用的metadata翻譯成元數據,通常是指描述其他資料的資訊又稱詮釋資料、中介資料、中繼資料、後設資料等。(字首meta有中介,轉換或統理的意思)

而metaverse(元宇宙)又是甚麼? 可以想像成真實宇宙的一個媒介,透過這個媒介將真實宇宙虛擬化。而這個媒介就是以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軟硬體技術建構的環境。

維基百科解釋為"於共享、持久的3D虛擬空間組成一個可感知的虛擬宇宙,此合成環境包含物件、常駐用戶與其互動關係,並存在於虛擬定義的時間中。旨在提供連接用戶長時間登入和互動。" (維基百科)

這個名詞最早出現在1992年尼爾·史蒂芬森的科幻小說"潰雪",人類化身在一個模擬現實世界的三維虛擬空間中與其他個體進行互動。

在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快速商業化的時代,得以實現元宇宙的科幻場景。

元宇宙將發展出新的社交網路,讓人與人在網路上的互動更接近於實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