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3年6月10日

怎樣的IT人員才是最強的?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2013/6/10

套一段神醫扁鵲的故事


魏文王問扁鵲:‘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為醫?’扁鵲曰:‘長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鵲最為下。’魏文侯曰:‘可得聞邪?’扁鵲曰:‘長兄於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閭。若扁鵲者,鑱血脈,投毒藥,副肌膚,閒而名出聞於諸侯。’

扁鵲的大哥在病人病灶尚未出現就可以消除它,二哥專治一些小病,讓它不會變成大病,而自己則是專治大病,因此有名。

職場上會解決大問題的員工往往最受老闆青睞,而能預見問題的發生,事先預防即早處置的員工才是最高竿的。

默默做事的IT人員(包含IT主管),在忙於救火之外應撥一點時間,定時檢視負責的設備或系統,即早發現病灶,提前處置,或建立預警系統,在問題發生的第一時間被通知到,並在問題尚未延燒前就解決。開發系統的IT人員,則應該重視程式碼檢視(inspection)程序,而非單純的黑箱測試,否則隱藏在程式的bug會讓上線後的系統,變成一個災難。

做老闆的,不要以為電腦系統像冷氣一開就可以用,要維持系統的健康,安全平穩地支援企業的營運,是需要真功夫的,這是值得肯定與重視的工作;否則您也可以不要用IT,出問題再找神醫來治好了 !

Fr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