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20年12月8日

電腦個案 : 電腦變得超慢,開機過程與開機後都很慢,檢查與解決

作者: Fred F.M.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20/12/8

筆者最近遇到一台電腦運作變得超慢,開機過程與開機後都很慢,怎麼辦? 

這台電腦開機槽是SSD,近一年買的CPU i7, 記憶體與主機板使用的規格都蠻不錯的。原本開機很快,一般運作也很快。前兩天突然變慢。 下面是我檢查的程序 :

一 電腦病毒

直覺是中了電腦病毒,經過掃毒程式掃過完全沒有發現有問題,檔案也沒有被鎖住勒索,除了慢運作都正常。

二 Windows更新

Windows 10更新常常出包,會不會是最近12/4日的windows update搞的鬼? 我將12/4日的更新還原,結果還是一樣。

三 SSD碟

再下來,會不會是SSD碟的問題,這台電腦使用威剛的SSD,因此到威剛官網下載SSD檢測軟體,檢查也沒有異樣,檢測軟體顯示此SSD壽命也還很長,另外,SSD碟使用的空間只約四分之一,沒有將滿,空間不足的問題。

四 傳統硬碟

這台電腦搭配一顆Seagate硬碟,使用硬碟檢測軟體檢測,果然找到此顆硬碟的異常,移除此硬碟後系統就恢復正常了。

結論 : 

電腦開機時會偵測所有與電腦連接的周邊設備,包含內置SSD,磁碟,外接磁碟,鍵盤,滑鼠等等,偵測過程如果特定設備有些故障,電腦會以較長的時間持續嘗試與該設備連接。

開機後會載入各內置與外接儲存體的目錄區資訊,此時如果有任何一個儲存槽目錄區異常,也會因為系統嘗試讀取到發生錯誤的區塊,造成運作時的緩慢。

當然,電腦還有很多可能造成操作緩慢的原因,僅提供上面幾點的基本檢查,供大家參考。

 


1 則留言:

  1. 這個問題前一陣子也有遇到 也是其中一顆硬碟快掛了 導致開機跟關機速度異常

    回覆刪除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