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9年12月12日

資管系學生該學甚麼才能更貼近社會需要 (大學資訊管理系課程如何設計)


作者: Fred F.M. Wang 原作日期:  2008/08/31, 修訂日期 : 2019/12/12
下面文章是2008年提供給筆者畢業大學資管系學程安排上的建議。

自學校畢業後,除在資策會一年之外, 我在企業的資訊管理單位已經三十年了。同屆資管系同學很多人畢業後並未從事資訊管理工作,或是短暫的資管工作後,就轉換跑道了,因此,專業的資訊管理課程對不是有志於資管領域工作的人或許沒有太大的幫助。

資訊管理系顧名思義,應該將教學定位在培養企業資訊管理相關工作的可用人才, 但是,個人的經驗卻不是這樣,舉例來說,企業的資管部門需要懂得網路佈線與佈線管理,機房規劃與管理的人才,我畢業的學系並沒有這方面的課程;需要Windows Server與Linux/UNIX Server管理人才,也沒有相關課程,只有作業系統的理論課程,此課程也沒有要求學生在Windows or Linux/UNIX的實作經驗。

如果學校將資管系定位為培養在企業資訊管理領域的可用人才, 或許可以參考一下我在資訊管理領域工作與人員招募的經驗以及個人的看法 :

資管系應該培養下面七大類的人才

一.網管人才 : 企業的資管單位最基礎也必定存在的是網路管理工作。

        所需的知識應該從最基礎的網路實體線路摸起,甚至知道如何自己製作網路線,最好有工具與線材,可以實際操作;可以操作查線器等設備,檢查問題線路。

        其次是學習實體網路規劃與布線,包含機房網路架理線與管理。

        然後,也要懂得Level 2~Level 3或更高階的網路設備,學習邏輯網路規劃,如網段的規劃,學習網路設備的設定與管理,如流量限制,DMZ設定,防火牆設定,MAC鎖定等等,最好有實際的網路設備與環境可以讓學生可以學習設定,並實際了解設定後的差異,如果學校有一些堪用的Cisco等網路設備更好。

        另外,網路監控,Internet網管,無線網路管理,IP-PBX等的實機操作學習,電腦機房的規劃與管理,近年綠色機房的知識都可以加入課程中。

        鼓勵學生能考個Cisco認證,更是對未來就業多一份保障。

二. 系統管理人才(System Administrator)
       此類人才,應具備作業系統基本與實務, 如UNIX, Linux, Windows Server的實際了解, AD Server/YP Server, FTP Server, File Server, Web Server, Samba Server, DNS Server等各種服務系統的架設。特別是Linux的伺服器系統環境,與Windows Server很大的不同,通常都是透過shell command來進行設定與管理,因此,對C Shell/Bourne Shell都需要熟悉,一些需要大型計算環境的企業或研究單位,特別需要這樣的人才,實際上這方面的好手,人力市場上是缺乏的,有志朝這方向走的同學建議可以考Linux相關證照。

三. 資安人才
      需學習從資訊安全軟硬體前後端技術到全面資安規範的制訂與執行。越來越多的資安事件發生,資訊安全議題已經是企業必須面對的,從網路資安,個人電腦前台防毒防駭,後台伺服器的安控,到防資訊洩漏的DLP,企業文件檔案安全分級,行動設備監管,商業機密的保護等全面資安規範的制訂與執行。涉及技術與非技術的能力,人才炙手可熱,有志者建議可以考CISSP, CISA等證照。

四. 資料庫管理師(DBA)與數據分析技術人才
      了解Oracle/SQL Server/mySQL等DBMS的運作及管理的實務,再從結構化資料庫延伸到非結構化資料庫,建構資料分析系統,例如使用SSMS,SSAS等建構Data Warehouse與資料分析服務,使用前端資料分析工具等。本領域的人才在大數據時代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延伸到更多商業領域,成為數據分析顧問,薪資一定水漲船高。
     技術應用領域知識 :
     1. 資料庫基礎
     2. SQL Language
     3. 商業智慧(BI), Data Warehouse, Data Mining, EIS, DSS        

五. 企業應用系統導入與開發人才 (含程式設計師,系統分析師,架構師,測試人員等)
    此領域人才工作是建置或導入企業應用系統,如ERP,CRM,企業網站,電子簽核系統,文件管理系統,知識管理系統,電子商務系統等,應具備能力為 :
    a.程式語言了解,程式設計能力 - **基本素養與開發經驗的建立, 須具備特定語言之認證如Java, VB, SQL, PHP...等。
    b.系統分析與設計 - 各種方法的了解Waterfall, Prototype, Rational, SUN Tone, SAP ASAP,....
    c.軟體工程含系統測試與系統品質確保等。

   應用領域知識
   1. ERP : 企業八大循環, 可藉鼎新ERP或SAP來了解ERP
   2. 供應鏈管理SCM
   3. 電子商務(B2B, EDI, B2C), BPM, EAI  
   4. 客戶關係管理(CRM)

六. 專案管理人才
      
PMIS課程, 參加PMIS認證

七. IT治理人才
      了解 ITIL

建議學校可以加強的部分
   1.理論之外增強實作部份, 例如資料庫管理, 要了解Oracle DBMS的運作及管理的實務
   2.認證的要求, 例如至少兩項專業認證,如Cisco認證
Oracle資料庫管理師認證,Linux認證,微軟各項認證。
   3.與Oracle, Microsoft, SAP等大公司合作開立選修課程   
   4.大學部與研究所課程與業界所需之銜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