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4年9月30日

招募新人的面談步驟

作者 : Fred Wang 日期:2004/09/30 修訂:2006/01
事前準備-用人評估
. 決定是否需要招募新人 - 是否已經有效運用現有人力的技能與才智? 還需要怎樣能力的人? 業務的成長需要量是否足夠用到一個新人?
. 工作分析 - 相關工作的基本功能與主要績效評估條件,訂定職缺需求條件。
. 決定相關職位的薪資水準 - 衡量內部與市場上相關條件或職務訂定合理的薪資水準
. 決定到哪裡與用什麼方式找到合格的應徵者
. 發布職缺需求

事前準備-過濾應徵者履歷
. 蒐集一段時間的應徵者履歷,如果有筆試也將筆試成績納入評選條件,根據職缺需求條件與應徵者的履歷自傳,篩選最合適的面試候選人

事前準備-面談問卷與評分表
. 根據職缺需求設計問卷,問題評分權重與目標分數


研讀應徵表格及應徵者資料
. 再研讀面試者的履歷與自傳,事前有筆試的話先檢視過成績
. 如果剛畢業者檢視學校成績單, 有證照者檢視證照資料, 有實務者檢視相關作品
. 檢驗應徵者資料準備的狀況,可代表其準備的仔細度。

消除初見面時的緊張
應徵者的自我介紹(三~五分鐘),
. 有經驗者談工作經驗,
. 無者,談學校所學科系之專業知識、團隊合作經驗、課外活動社團經驗等
. 談成長環境與背景,包含如何面對逆境
. 談人際關係之處理,衝突之處理
. 自我性格的描述
. 優點, 缺點及嗜好
. 運動與休閒生活(健康與否)

閒話家常
. 住哪裡? 怎麼來的? 誰跟你一起來的? 
. 你家人背景? 是否住在一起?
. 你來應徵家人知道嗎? 告訴過誰? 他們反應如何?
. 面談前有無做過準備? 如何準備? 看了那些資料? 資料何處來?看完有何感受?
. 對我們公司及產業有何瞭解? 您對於應徵的工作情況了解情形如何?
. 面試過哪些公司?
說明: 瞭解到應試者處事的態度和方法, 對本份工作是否有足夠的誠意及渴望(誠懇, 負責與企圖心)

導入正題
1. 專業問題
. 專業作品描述
. 學校學習及實習或打工的經驗等的詳細詢答
. 工作經驗及內容的詳細詢答,有工作者應重於其工作績效的詢答
. 專業問題詢答,應著重於解決問題的方法與能力
. 了解真正的能力與履歷自傳是否相符, 以及與面試官的期待是否相符

說明: 瞭解到應試者做事的態度和方法, 唸書及做事是否踏實認真,誠懇和企圖心。(誠懇, 負責與企圖心)

2. 綜合特質
. 你有沒有挫敗的經驗? 是什麼? 你如何處理?
. 與人衝突過嗎?你怎麼處理?

如果應徵者的回答是積極且正面的,如何在困難中堅持完成工作, 如檢討錯誤與修正,如何妥善排除衝突達到雙贏等應給分數較高。(面對挫折之應變與忍受力)

. 與主管意見不同時你如何做?
. 對過去及目前主管, 管理者的看法
如果第一點回答"據理力爭,堅持到底"表示溝通能力不足,而能從主管的角度來看,進一步蒐集資料、澄清問題、進而提出建議題供主管決策才是良才。(人際關係)

. 列舉一件最得意的事情與一件最失意的事情
. 生涯規劃
說明: 如果回答是"沒有過",你是缺乏生活經驗。(經驗法則與興趣、性向問題) ,不管是綜合特質或專業能力,主要是以過去行為預測未來,面試官應避免給予太多詳細或引導性的訊息。面試過程應注意應徵者傾聽與回應問題的專注程度, 態度, 與思維清晰度等,也包含肢體語言,像一些小動作。

對公司與工作的說明 (選項)
. 工作內容進一步的說明
. 告訴應徵者企業的組織, 福利, 待遇, 前景。

應徵者提問
. 對這職位,組織,待遇,福利各方面有沒有問題 (注意其最關心的問題是什麼)
. 有沒有其他要說明的
其他問題
. 若錄取最快可以什麼時候報到
. 有無住宿的問題, 有無交通的問題

結束面談
. 如何進一步聯絡及通知面談結果(eMail , Phone)
. 親切送客

面談後評估
. 在面談完盡快根據前面設定問題的條件與權重,進行綜合評估。(此時印象最為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