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3年8月9日

企業資訊架構或平台變更的七項原因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2013/8/9

筆者在企業IT單位20年期間,面對資訊技術演變,參與過許多資訊系統架構或平台的移轉,例如大型主機移轉為工作站,COBOL應用系統移轉為Oracle資料庫應用系統,Clipper應用系統移轉為SAP,Client Server系統移轉為3 tier MVC系統等,每次移轉都耗費IT單位相當的時間與人力。本文整理了一些企業資訊架構變更的原因,或許可以提供給非IT的人,特別是決策層級,了解可能有哪些原因企業需要進行資訊架構或平台的變更移轉。

企業內部的資訊系統架構或平台變更,往往因影響的使用人數,平台上的應用系統數量以及新舊版本差異程度而有不同程度的變更複雜程度。特別是影響的使用者越多越難以變更。除了對使用者的影響,複雜度越高移轉的成本也就越高。

因此,當IT單位發現現存架構或平台已經無法再使用下去,或問題越來越大時,要提出變更時,可能遭遇來自使用單位很大的阻力與上層單位預算考量,而不了了之。

甚麼樣的情況會讓IT單位提出架構或平台需要變更呢? 可能有幾種狀況
1.架構或平台因為本身技術限制,已經無法承受使用者的增加,或計算需求的增加。
2.架構或平台因為本身技術限制,僅用於本地環境,無法支援企業邁向全球化的需求。這部分可能是沒有多國語言的設計或無法支援遠端連線操作。
3.架構或平台因為本身技術限制,無法支援新的使用者環境的需求,例如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行動化需求,新的作業系統如Windows 7,8,iOS, Android等
4.架構或平台每年需要付出的維護費用或租用費用高,或調漲價格,因為企業節約成本的考量,需要更換。
5.架構或平台在市場上已經缺乏相關技術人力,因為技術趨勢的演變,不容易再找到支援的IT人力,造成維護成本大增。(可能需要外包或顧問)
6.架構或平台因為本身技術限制,不容易與企業其他系統整合,或整合成本很高。
7.架構或平台缺乏廠商技術支援,原廠倒閉或停產該平台,而且找不到可進行技術支援的廠商。

第1~3項原因所做的變更,與使用者有關,最容易被通過,第4項則直接與企業費用有關,也比較容易被通過,而第5~7項原因,通常使用單位與決策單位比較沒有感覺,不容易彰顯其重要性,但是,如果忽略這些因素,時間一長,將產生更大的問題,變更與移轉也就更形困難。因此,能否有效的提出資訊系統架構或平台變更評估並順利推動變更移轉,需要IT主管與團隊的努力,以及決策者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