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1年12月2日

雲端基礎服務(IaaS) CDN - Yahoo,Google等網站高效能服務的秘密

作者 : Fred Wang 日期 : 2011/12/2


CDN也是一種雲端基礎設施服務(Iaas)的類型。Salesforce.com,Yahoo,Google等網站都透過CDN達到高效能的目標。 像Google這種大公司會自行建構CDN,而其他中小型的公司則會租用雲端CDN服務,來提高網站的在全球佈局上的效能。
 
什麼是內容分佈式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CDN)

CDN是是一系列分佈在不同地域的伺服器的集合,會根據一種衡量網域距離的方法,選取離用戶最近伺服器來發送資料,提供用戶就近的服務。
註 : Akamai 的全球平台由超過90,000部伺服器組成,分布在70多個國家,存放於約1,100多個網路內,每日傳送 15 至 30% 網際網路量。

CDN的優點

1.速度快 : 使用者可以就近取得檔案,也就是內容提供者事先將檔案推到全球的 CDN 節點,在台灣的下載者儘量從台灣取得檔案,在日本或香港的下載者也儘量從當地的伺服器取得檔案。 Yahoo!把靜態的內容從自己的伺服器移到CDN ,提高了用戶20%甚至更多的存取速度。

2.可靠度高 : 由於在全球有多個節點,所以當某個節點不通時,可以導到次近的節點以達到高可靠度。

3.效率高 : 由於使用者透過分散的CDN下載資料,減少原Server的負荷。

4.安全 : 以分散架構對抗 DDoS 攻擊。

5.成本 : 網站的頻寬消耗,絕大多數的頻寬是用來傳輸圖檔、影片,造成頻寬需求居高不下,若將這些檔案放到CDN上,就能大大減少頻寬的需求,省下最多的經常性費用。


CDN用來放置哪些東西?

根據網站Performance Golden Rule:用戶80-90%的訪問時間被花費在下載頁面中的圖片、樣式表、Script、Flash這些元件上。先實作這些靜態組件的分佈。就可以大幅減少使用者的回應時間

Yahoo!把靜態的內容從自己的網路伺服器移到CDN提高了用戶20%甚至更多的存取速度。
CDN服務提供者

Akamai Technologies(國內有代理商),Limelight Networks,CDNetworks,Amazon CloudFront,EdgeCast,Level3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