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4年12月2日

Open Source軟體如何獲利? (Open Source的獲利方式)

作者: Fred Wang 原作日期 : 2010/4/15 增訂:2014/12/2

從一個open source創作者所寫的文章(http://lukhnos.org/blog/zh/archives/146) 可以更了解這些open source人的想法 : "台灣Mac社群流通甚廣的SpaceChewing「酷音」輸入法。這是一套open source的輸入法,目前的原始碼維護群也是台灣open source社群的活躍人士。他們邀請大家一起參與改進這項輸入法的計劃。因為有開放的源始碼,以及公眾的討論環境及經驗傳承,使我很快地熟悉了在OS X上撰寫一套輸入法所需要的程式設計知識。很快地,我建立起了程式的核心,將之公佈於網路上,軟體很快就傳開,而各種測試報告和bug report紛紛出爐。這套程式在48小時之內就等於進入了穩定運轉的階段。"

open source軟體在sourceforge(http://sourceforge.net/)中的projects, 透過許多的人共同參與開發,測試, 讓產品更強大, 成熟與穩定, 因此通常創作者不會轉為商用產品,有些透過募捐的方式支持open source專案的維持與發展。如果產生商用版或成立公司收費, 收費也相當低廉, 因為由於透過社群的力量所建立的系統, 不必像商業公司要養許多研發人員與測試人員, 因此,成本低很多, open source公司以服務計費為主要收益, 以vBulltin為例, 就是如此,一年的服務費比軟體本身(一千多元台幣)貴, 不過軟體是買斷, 服務費視需要再購買。

open source軟體不但免費或價格低廉, 歷史久與使用群多的open source software, 網路上還有許多不斷創建新的plug-in and add-ons, 問題發生也容易從網路取得解決方法, 最有名的是Linux, 目前超紅的還有Google open APIs( http://code.google.com/intl/zh-TW/ ), 免費提供許多強大的程式庫

另外, 2005年IBM 宣布免費釋出五百種專利技術(像是Eclipse已經成為許多開發平台的基礎),其中大多是管理電子商務、儲存、影像處理、資料處理和網際網路通訊的軟體程式碼。 Google與IBM 的獲利模式更是不同, 他們在乎的是市場, 透過市場的占有率, 創造相關產品更大的獲利 當然與商用產品不同的是, 缺乏local support(沒辦法付佣金吧), 另外, 成熟度不高與community不夠壯大 or 使用者不多的open source軟體風險較高.

open source software的獲利模式, 僅就個人了解的提出上面的看法。

2014/12/2 整理Open Source的獲利方式或維持營運的方式
1. 捐贈 : 在軟體中加上, 捐贈按鈕或字眼, 提供捐款連結
2. 免費版功能陽春或部分功能無法使用,另有收費的進階版或企業版 : 使用習慣後,或發生功能不足時,會想買費版本。付費版本價格不會太貴,主要還是服務為主。
3. 軟體免費,但提供付費服務 : 較為複雜的軟體平台,需要顧問服務或客服支援服務,出問題時,才有支援。也是一種保險。
4. 軟體免費,但是,要更新Patch, 則需要付費。
5. 軟體免費,許多好功能都須要插件 (plug-ins),而插件要付費。
6. 初期版本(Beta版)免費 : 但發展到產品成熟後,就要付費。
7. 廣告收益 : 軟體免費,軟體或平台中加入廣告, 收益來自廣告商,如果使用者付費,才不會出現廣告。
8. 非商業用途免費,而使用在商業行為則需要付費。 
9. 打出名氣,等待收購。
也有合併上面幾種情況的Open Sour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