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5年7月9日

J2EE Design Pattern : Application Service筆記

J2EE Design Pattern : Application Service筆記

正體中譯與整理 : Fred Wang (http://fredwang.blogspot.com)
內容來源 : "Core J2EE Design Pattern"


這個Pattern用來解決甚麼問題?
要集中跨許多商業層元件與服務的商業邏輯提供簡單的介面給需求端。

Service Facade如Session Facade或POJO Facade內含很少甚至沒有商業邏輯,僅用來提供簡單的介面, 當應用系統實作的使用案例(use cases)由許多的商業物件(Business Objects)及商業服務(如Web Services)所完成, 不應該用商業物件來實作這個User Case內的商業物件與服務間的協調工作, 這將增加了商業物件間的耦合性(coupling)。

註 :
1. Session Facade及POJO(Plain Old Java Object) Facade都是一種Service Facade, Session Facade是一種提供遠端商業服務(如Web Services)的介面。POJO Facade提供的近端商業服務的介面, 這些近端商業服務為POJO, 如Business Object(另一種Design Pattern)
2. 簡單的說, Service Facade提供一個Use Case對外的單一服務介面。

重點 :
. 盡量減少Service Facade內的商業邏輯
. 商業邏輯包含在商業物件與服務內
. 在現有的商業層的元件與服務之上提供簡單的介面
. 將使用案例特定的邏輯(控制與協調邏輯)在商業物件外加以封裝

解決方案 :
- 使用一個Application Service集中與彙整商業處理,提供統一的服務層。

Application Service的七項功能 :
1. Application Service 提供一個集中的地方來實作商業邏輯, 這些商業邏輯內含商業物件及服務。也就是說用Application Service將高層次的商業邏輯封裝在一個元件, 而這個元件叫用一些商業物件與服務。

2. 即使你不使用商業物件, Application Service也可以提供集中的商業邏輯實作層。Application service 可以包含程序控制的商業邏輯, 這些商業邏輯用來實作不同的服務(要依序完成)及資料存取物件(Data Access Object)。

3. 在非EJB的應用系統, Application Service提供展示層與商業層物件(如商業物件或服務)間的中介功能以減少兩個層的耦合性(Coupling)。就介面的粗細緻的層次而言Application Service介於Service Facade與Business Object之間。

4. Application Service提供Service Facade基礎架構, 讓Service Facase變得更簡單, 包含更少的程式碼, 因為Service Facade只要將商業處理委派(Delegate)給Application Service就好了。 (Application Service包含商業邏輯而Session Facade不包含商業邏輯)

5. 以Session Facade為例, 當商業邏輯(高層次)變得複雜, 如果將這些邏輯放在特定的Session Facade內, 則這些邏輯將很難被其他的Session Facade叫用, 只能用copy and paste方式重用, 如此一來這些Session Facade將變的難以維護。Application Service就可用來放置這些可重用的邏輯,讓Session Facade變的簡單, 優雅且好維護。

6. Application Service 可用來處理應用系統間的互動, 不同Use Cases間的互動及不同需求端型態的互動。如Use Case特有的處理或特定需求端形態的處理。

7. Application Service也可以用來實作存取外部服務的邏輯, 如eMail system, legacy system或Web Service, 並提供可重用的服務元件。

實作這個Pattern的策略 : <準備中>



參考 : http://www.corej2eepatterns.com/Patterns2ndEd/ApplicationService.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