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05年6月17日

搜尋引擎的其他選擇 - 使用群組技術的搜尋引擎

使用群組技術的搜尋引擎

搜尋引擎的技術, 仍不斷演進, 下面幾個運用群組技術的搜尋引擎, 也令人驚艷

群組技術 : 試著在最吻合搜尋條件的網頁之中尋找模式,以便把搜尋結果分類成更小的群組。分類模式可能包括常用字、同義字、相關字,甚至可能利用特殊的規則,辨識出高層次的觀念架構。這類系統會為每個連結群組標上相關字詞,使用者可選擇其中某個群組,進一步縮小搜尋範圍。

1. Clusty
2. Mooter :以視覺方式把群組呈現在搜尋者眼前。在搜尋結果頁面的正中央,有個代表所有結果的按鈕,周圍則是各個代表次分類的按鈕,看起來就像一個輪軸。只要點選群組按鈕,就可讀取相關連結的清單,新的相關群組也會列在一旁。Mooter還會記憶使用者選擇的群組,只要鍵入新的查詢項目,然後點選「縮小搜尋範圍」(refine),Mooter就會在先前選取的群組中進行新的檢索,為使用者找出更精準的結果。
3. Kartoo : 運用了視覺效果。把使用者的查詢傳送到其他搜尋引擎,然後以視覺方式呈現出匯整後的結果。Kartoo不僅列出了各網站的關鍵字,而且會顯示一張「地圖」。地圖中以圖示代表重要的網站,不同的網站之間連有路徑,並且在路徑上標示著網站之間的關係。使用者可點選標示,縮小搜尋結果的範圍。

參考 : 比Google厲害的搜尋引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