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5年11月25日

三十年來筆者工作用與學習過的程式語言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5/11/25, 2016/6/8(修訂)

盤點1985~2015年,三十年來筆者工作使用與學過的程式語言。

在工作上,有專案開發與維護經驗的程式語言
1.網站開發,網頁應用系統(Web Application)
     1.1 PHP, Codeignitor(framework)
     1.2 Java, JSP, Structs(framwwork)
     1.3 前台設計 - Javascript, jQuery, HTML, CSS
2. 資料處理
     2.1 SAP ABAP/4 -世界排名第一的ERP ERP平台 "SAP" 專用的程式語言,通常是中大型企業使用。
     2.2 VB,  VBX - VBX是Microsoft Word, Excel內的自動化語言,可與Microsoft SQL Server整合,對個人與小型公司而言,可以採用此技術做為便宜的資料處理方案。
     2.3 SQL : Oracle, SQL Server, mySQL,SQLite等資料庫的標準查詢語言,可以直接在這些資料庫提供的Script Editor或透過Toad編輯SQL命令,直接查詢或存取資料庫。
     2.4 COBOL : 個人經驗是用於早期大型系統 IBM S/36與王安電腦系統做資料處理。
     2.5 Clipper, DBaseIII, Foxbase : 開發小型的商業應用系統。  註:現在已經沒甚麼人在用了
3. 業務流程開發
     3.1 Notes Script on Lotus Notes
     3.2 Java on Agentflow
     3.3 PHP+Javascript on ProcessMaker
4. 自動化應用 :
     4.1 AutoIT, PHP  透過這些語言強大的字串處理函式,開發自動化機器程式,排程自動執行,如Web Crawler,Data Parser,B2B,C2B, G2B應用等。

在工作上, 僅維護無專案開發經驗的程式語言
1. Python : 個人經驗是應用於通訊介面
2. C, C++ : 自動化應用,資料處理 等
3. RPGII   : 個人經驗是於早期大型系統 IBM S/36做資料處理,註:現在已經沒甚麼人在用了

只有在學校學過, 寫過作業或個人練習的程式語言
1. Pascal  : 資料結構課。
2. Fortran, Basic, VB : 計算機概論課, 用VB寫一些小遊戲。
3. Assembly : 電腦安全課,實驗反組譯並改寫病毒程式。
4. Prolog, Lisp : 人工智慧課。

不同的程式語言適合不同的應用,沒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適的。把程式語言當成工具, 用對工具後, 把較多的時間用在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最好的邏輯來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