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5年3月12日

免費的個人工具軟體 - 2015年Fred 精選推薦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50312

過去兩年整理了一些免費軟體,Open Source(開源)工具與平台推薦給大家,作為日常個人電腦工作環境的參考,今年再次針對個人用的免費工具軟體,做了下面的修訂 :

瀏覽器(取代MS-IE)

1.Firefox , Google Chrome - 數量眾多的Plug-ins,較IE少病毒攻擊的危險,不過筆者不喜歡Google Chome常駐的作法,對電腦記憶體佔用較兇。

2.瀏覽器插件,筆者最喜歡使用的Firefox, Chrome插件有下面幾點 :

   2.1 Download Helper, DownThemAll!  - 輔助網頁中元件的快速下載

   2.2 新同文堂 : 網頁簡繁翻譯快速方便,單鍵就可以將整合簡體網頁,立即轉成繁體網頁。

   2.3 FastestFox, FasterChrome  - 可以選取網頁中某些字眼直接開啟Google搜尋,Google翻譯,Google Maps,Youtube或維基百科等進行搜尋,在筆者工作上極為便利,可惜FastestFox目前只支援到Firefox 34,為了使用這個插件,筆者還裝回Firefox 34(目前Firefox已經到36版)。

   2.4 UnloadTab  (新增推薦)
瀏覽器吃電腦記憶體很兇,開越多網頁越嚴重,救星來了,這個插件可以設定,您瀏覽器開啟的分頁,幾分鐘後沒有看,會自動從記憶體移除。需要時再重新點擊這個分頁,就會再讀取該網頁,也可以設定對哪些網站開啟的分頁,不要自動移除。


   2.5 Youtube mp3 (新增推薦)
Youtube聆聽到好聽的音樂,想要收藏,轉mp3檔,然後拿到其他設備欣賞,這是必備的插件。


個人生產力軟體

1.郵件軟體(可取代MS-Outlook) - Mozilla ThunderBird : 支援POP3, SMTP,IMAP 可整合Google日曆,Google通訊錄,Google+等,還有許多其他的插件可以使用。

2.PDF工具
     2.1 Bullzip PDF Printer - 以選擇印表機的方式輸出成PDF檔,因此所有格式的檔案都可以轉成PDF,而且可以產生浮水印,操作容易,且免費。
     2.2  Wondershare PDF to Word - 可以將PDF轉成Word檔案的免費工具。
     2.3 PDFill Tools -  可以合併, 分割PDF檔,加解密,加浮水印,加圖片等PDF處理功能。

3.螢幕剪貼工具 : Greenshot - 快速好用(免費),方便製作系統操作說明等

4.雲端筆記軟體(取代MS-OneNote) - Evernote (每月配額60MB)

5.文字編輯器 : Nodepad++ - 免費好用,也可做為程式編輯器(可取代微軟的記事本與UltraEditor)。 (可以省下UltraEditor費用: USD 59.95)

6.OCR圖文辨識軟體 : Free OCR - 將紙本的文件掃描成圖檔,再透過OCR文字辨識軟體將照片或圖片中的文字擷取出來,變成一般TXT純文字檔。 FreeOCR是一個包括完整的掃瞄和OCR工具,可以支持多頁TIFF文件、傳真文件以及大多數圖形文件。簡單易用,而且是完全免費

7.Windows桌面整理 - Fence

8. 心智圖工具 - FreeMind

9.Blog Writer : Windows Live Writer(Free)

多媒體工具

1. 讀圖軟體 : IrfanView 或 XnView

2. 影音播放軟體 : VLC Media Player(比MS Windows Media Player可讀更多類型的影音檔案)

3. 圖片/相片編輯工具 : GIMP

4. 影片切割軟體 - Extracut 將單個影片、音樂檔案切割為數個你喜愛的片段

5. 螢幕教學錄製軟體 - Screen2exe

6. 影音檔解碼編碼器 : K-Lite Codec Tweak Tool 可以檢測你系統中存在的錯誤的影音編碼濾鏡,然後清除它們。當此工具檢測到錯誤或者被破壞的文件之後,會提示你操作修復。

7. 相片整理 - Picasa

8. 音頻編輯 - Audacity

9. 影音轉檔 - FLV Converter , Freemaker Video Converter (新增推薦)

工作軟體

1.專案管理(取代MS-Project) : ProjectLibre - 可以取代Microsoft Project的免費專案管理工具, 功能 :  甘特圖, 網狀圖, 工作分解圖(WBS), 資源分解圖, 資源設定及指派, 行事曆設定, 進度追蹤報告, 資源質方圖, S曲線圖 (可以省下Microsoft Project Standard 費用 : USD 369.99 約台幣一萬元)

2.Office Suites(可取代MS-Office) : WPS Office 9.1繁體中文版(與MS Office 99.9%整合)

3.流程圖軟體(可取代MS Visio) : yEd Graph Editor - 可以用來取代微軟Visio的免費流程圖工具,缺點是樣板較少  (yEd-3.10_with-JRE_setup.exe, 可以省下Microsoft Visio Standard 費用 : USD 198.58)

4. FTP Tool : Filezilla 知名的FTP工具,不須多做介紹。

5.遠端遙控 
     5.1 Pietty - 以PuTTY 原始碼為基礎,在Windows 上發展的Telnet/SSH 安全遠端連線程式,用來連線到Linux環境。
     5.2 VNC Free Edition -  知名的遠端遙控軟體
     5.3 TeamViewer - 知名的遠端遙控軟體

6. Video Conferencing : Cisco Webex Meeting : 可多點視訊會議

PC檢測與調校軟體

1.電腦診斷與調校工具 : IOBit Advanced System Care

2.電腦清理工具 : CCLeaner 老牌軟體,不須多做介紹。

3.對外連線監控 : Tcpview  - 看看您的電腦正在啟動哪些連線,是甚麼程式啟動這些連線的。

4.硬碟檢測 : HDTune

5.硬碟分割管理 : Easeus Partition Manager

6. 硬碟重整 : IOBit SmartDefrag是絕佳的選擇。

7. 軟體完整移除工具 : Revo Uninstaller : 可以乾淨地移除所有軟體設定。

防毒軟體

1. 防毒軟體  (註 : 應避免使用對岸的防毒軟體) :  a. Kaspersky b. Avast  c.AVG

2. 流氓軟體清除工具 : Adwcleaner

3. 首頁保護 : BrowserProtect, IOBit Advanced System Care也有首頁保護的小工具(新增推薦)。

檔案與資料夾管理

1.資料夾加密隱藏工具 : SecureFolder : 免費,操作容易,支援三種方式加密(鎖住、隱藏、加密),使用256-bit AES 加密技術

2.檔案同步備份
    2.1 FreeFileSync : 可以對兩個資料夾進行單向或雙向同步,也可以產生批次排程檔,由Windows工作排程器定時執行同步。
    2.2 AutoVer : 可以即時同步兩個資料夾,目前筆者使用中,還不賴的免費軟體。

3.檔案壓縮與解壓縮 : 7Zip - 免費,能處理大部份的壓縮格式 (如 Zip, RAR (唯解壓), tgz, tar, iso, arg 等),它有提供一種獨特的壓縮格式(副檔名為 .7z),能夠建立容量比一般 ZIP 檔更小的壓縮檔案  (7ZipSetup.exe,可以省下WinRAR費用: USD 29或Winzip: USD 32.87)

4.檔案重複處理
     4.1 Fast Duplicate File Finder or Auslogics Duplicate File Finder
     4.2 Similar Image Finder : 相似影像檔搜尋軟體

5. 樹狀資料夾顯示與排序 - TreeSize Free

其他

1. CD/DVD燒錄軟體 : CDBurnerXP

2. 圖示顯示 : Media Preview, 讓flv等檔案可以在資料夾中preview

3. Windows 8 開始按鈕與選單 : Windows 8 沒有類似Windows 7的開始按鈕與選單,對很多Windows 7的老用戶來說極為不便,IOBit startmenu是很好的選擇,可以模擬出跟Windows 7幾乎相同的開始按鈕與選單(新增推薦)。

相關文章
1. *** 2014 Fred 精選免費個人工具軟體 ***
2. *** 2013 Fred 精選免費個人用工具軟體 ***
3. 2012年精選免費軟體,Open Source(開源)工具與平台

3 則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