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4月15日

SAP ABAP 使用者介面設計(二) UI元素 Icon與Pushbutton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2/4/15

1.Icon

icon作為一個物件或功能的圖示影像。SAP在TYPE-POOL ICON提供將近1200個預定的icons。如果要顯示所有可用的ICON,可以呼叫transaction “ICON”或執行ABAP程式"SHOWICON"。

可以用icons提供重要畫面內容的視覺強化,如下圖

image

使用Icons要注意什麼?

  • 使用icon前先讀它的描述確定是用正確使用。並建立有意義的tooltip。
  • 如果採用icon來指名特定狀態的資訊,請在tooltip解釋這個狀態,例如:紅燈icon的tooltip可能是"傳輸失敗",綠燈可能是"傳輸成功".
  • 相同物件或功能要用相同的icons.
  • 畫面或對話窗不要使用太多的icons. 建議一個畫面或對話窗不要使用超過15個icons

當你呼叫function ICON_CREATE來建立icon(如下), 填入INFO參數,來自定icon的tooltip。否則設定參數INFO = ‘ ‘ and ADD_STDINF = 'X' 使用SAP提供預設的tooltip。

image

 

2.Pushbutton (按鈕)

Pushbutton用來執行某個功能,可以包含文在與圖示(icon).

使用Icons要注意什麼?

  • 使用動詞來標示按鈕的文字,例如Display或Print
  • 如果文字標示無法讓使用者立即明瞭,則該按鈕應該加上tooltip,如圖  image
  • 如果按鈕只有圖示(icon),沒有文字,則也應該加上tooltip
  • 如果按鈕有圖示也有文字,而圖示包含額外的資訊,例如狀態資訊,則應該將此資訊提供在tooltip中。
  • 如果按鈕要包含鍵盤指令(Hot-key),例如SAVE按鈕用[Ctrl]+[s],建議將此Hot-key資訊放在tooltip中
  • 如果有預設按鈕,也就是即使沒有點該按鈕,按下[Enter]鍵就會執行該按鈕的動作,則此按鈕的tooltip應該也要加上[Enter]這個Hot-key資訊,來表示它是預設按鈕。
  • 重要的按鈕最好除了文字外也加上圖示, 而且按鈕要夠大以方便滑鼠點選。
  • 依按鈕的重要性,由左而又排列,最左邊的按鈕最重要。

 

相關內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