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1年12月7日

"什麼是真的?什麼又是假的?看得不夠遠,還真容易受傷"文章讀後感

作者 : Fred Wang 原作日期 : 2010/12/21
什麼是真的?什麼又是假的? 看得不夠遠 還真容易受傷

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句 - "科技與科學的進展,加速人類對自然與人類本身的 瞭解,同時也大幅解放了傳統的束縛與愚智。但得到自由的同時,我們卻又陷於另一無知的恐慌:太多的訊息,使我們無法也難一一理解其中的真假。"

資訊快速成長的時代,我們更容易收集到資訊,但是,接下來呢?

第一個要分辨,哪些是描述事實的訊息性的資訊? 哪些是加入人為判斷與情緒的資訊?

第二如果這個資訊經過人為整理與分析,再行發布則要判斷發行者的專業能力如何? 商業目的或非營利的角度?

最後,才是自己決策過程,採納哪些可以提供決策參考的資訊,至於要看多遠,應該決策的事情大小有關 (對政府單位而言,應該為國家做長遠規劃的能力)。

決策的原則應該是對長遠有益的優先於對短期有益的(除非是緊急的),對整體有益的優先於對少數有益(除非只與少數族群有關的決策),對公理正義道德的優於違背真理的(不能一切都以利益或成本效益來計算)。

不過,如果不是工作或研究,平常大家比較不會嚴謹地思考這些問題。以上是我的感想,不知道是否切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