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7年6月6日

[企業管理議題] 阻礙企業發展的一大因素 - 錯誤的稽核制度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7/6/6

企業"稽核活動"常造成員工的困擾, 甚至有企業以稽核結果來處分員工。

這是對的嗎?

稽核是根據訂定的制度為基準來檢視員工是否根據制度執行。

對小公司而言制度的制定者往往就是執行單位主管,因此,在執行過程中,發現該制度窒礙難行,就可以逕行修改。因此,制度的修改比較具有彈性並可執行。

而大型公司或一些成立很久的公司,制度可能不是執行單位制定,而是策略管理部門,或執行單位的上層主管所制定的;老公司則可能是早期建立,而施行已久的制度。這些情況,加上企業保守的文化,制度的調整修改非常困難,對於跨組織的流程,更需要冗長的過程。

往往執行單位發現制度在執行上有問題,缺乏彈性或不合時宜時,並沒有權限修訂,甚至沒有發言權。在這種情況,執行單位面對瞬息萬變的工作問題,需要立即應變時,執行單位只能有兩種選擇,第一是違反制度,讓工作順利進行,達到工作目標;第二是遵守制度,讓錯誤發生,或工作無法進行。

制度制定的目的是避免重複發生錯誤,當制度成為阻礙企業應變,甚至讓工作無法順利進行的因素時,反成為阻礙企業發展的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