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9年10月23日

純粹善良與純粹邪惡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5/6/1, 2019/10/23更新

如果您相信有上帝存在, 卻不相信有魔鬼,這是很奇怪的。

我相信這社會有純粹善良的人,我看過無關信仰,沒有目的,不求回報的行義與行善。相反地,我相信也有純粹邪惡之人,也就是無法控制內心的邪惡或放縱內心的邪惡的人。

下面這句摘自"真實的純粹邪惡──中村文則《掏摸》推薦序 銀色快手"
"每個人或多或少在心中都曾有過惡意蠢動的時刻。最卑劣的不是明著去進行破壞、詆毀或污衊,而是當惡意被飼育成為怪物時,仍無視於它的張狂,決定昧著良心別過頭去,彷彿壓迫別人欺凌受害者是理所當然的事,操控別人的生死當成消遣娛樂。..."

"中國歷史上殺人最多的十大屠夫" 這些不是惡魔嗎?

"曾經凝視過魔鬼的監獄教誨師黃明鎮,他說邪惡的起源,其實平凡無奇"一文中提到"有些黑暗,有些盤根錯節的邪惡,是連正午熾烈的太陽,都無法穿透。","一時衝動、毫無預謀、猝不及防,邪惡的起源,似乎平庸無奇地,超乎我們的想像。"

"Dr Jekyll and Mr Hyde"就是1886年首次出版的著名的短篇小說"化身博士", Dr Jekyll喝下自己調配的藥水變身為Mr Hyde, 藉此化身去展現、去滿足自己內心的邪惡,不需擔心自己良心的譴責,因為此時此刻出現在眾人前的根本不是自己,也不影響自己崇高的社會地位。最後,這個邪惡的自己失控了,慢慢掌握了主控權...

現實社會這樣的人,大家是否似曾相似?  表面是慈善家,也侃侃而談良心企業的理念,暗地裡為了獲取大量的利益,使用有毒的原物料來製造食品。

我相信善惡都是一種選擇,無關環境,無關父母,無關社會,無關過去的經驗,而都是個人意志的選擇。

如同黑暗只是缺乏光,邪惡也只是缺乏良善,而善與惡都是長時間慢慢的滋長的,因此,"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守護並培養自己良善的心,並小心內心的惡念,不要讓它滋長,否則,將長大到吞噬您的良善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