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4年12月30日

[免費] 即時同步備份軟體推薦 - AutoVer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4/12/30

     鑒於硬碟故障,造成重要資料的損失,因此,以多一倍的價格,買了一個商用硬碟來做電腦主要的儲存碟,沒想到居然比非商用硬碟更快損壞,因此,唯有備份才是王道。但是,不管是Windows內建的備份功能,或用其他備份軟體進行排程,動則數百GB的備份,耗時長,也拖慢電腦執行速度。因此,開始尋找快速且即時的同步備份軟體。
     AutoVer是一套可以即時同步與快速回復的工具軟體(需要開機時啟動,或啟動為背景服務),佔用資源少,效能高,也有蠻好的功能,提供備份選擇 :
    1 . 可以建立多筆的備份方案,先設定備份專案名稱、選擇備份的資料夾、備份到哪裡去,能設定是否包含子資料夾、顯示錯誤訊息、顯示所有訊息等
    2. 可以設定備份內容的黑白名單,預設 *.* 就是備份所有的檔案,能夠自己加入排除的檔案名稱與資料夾,還能夠設定單檔的最大容量,進階的設定還包含了清除已經不存在的檔案,檔案異動時只用複製的方式來備份,還可以設定完整同步的頻率。
     3. 可以建立備份的版本控制,這也是比較進階的備份工具才有的選項,可以留下多版本的備份資料,不再只是最後的備份檔案。還能設定資料過期的時間,過期後的處理方式可以自動刪除或是壓縮。
     4. 能夠備份到 FTP Server
     5. 備份後可以透過工具打開備份資料瀏覽,可以方便的比較檔案與還原單個檔案,這方面操作還算是簡單。
     6. 還原時也能以時間點做還原。

參考
1. http://portable.easylife.tw/4177
2. http://blog.xuite.net/haoming/mypoint/60922918


    其它Windows環境的同步備份軟體還有 RealtimeSync(與FreeFileSync一同安裝),Syncovery, Syncback, GFI Backup, Comodo Backup, Synclass, GoodSync等
很多在SourceForge都可以找到,其中我個人在家使用Autover作自動同步, 如果忘記掛上外接硬碟時,則掛上後用FreeFileSync手動同步。
 -- Fr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