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4年2月19日

網文"螞蟻的故事"的省思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4/2/19

       下面文章在網路上流傳有一段時間嘲諷發生許多大型企業的通病,我曾在大型企業工作超過十七年,能深刻體會到這些。
    剛開始是建立一堆的制度,填寫一堆的表單,員工需印出許多的表單,花許多時間填寫這些表單,給老闆簽核,然後歸檔。
    然後,問題開始浮現,第一,印太多紙提高成本,第二,員工工作負荷增加了,第三,主管有忙不完的簽核工作。
    員工與主管工時增加了,因此需要雇用更多的人力。為了無紙化與填寫效率,增加IT人力,開發一堆的簽核系統。為了避免主管漏簽或延遲時效,增加發信催簽功能,因此,主管的郵件信箱,慢慢增加了許多簽核的郵件。
    為了加速簽核,又要IT部門開發整合簽核平台,提高主管簽核的效率。...
    問題的根源在哪裡呢? 問題就在制度的建立,為何要建立制度? 必要性如何? 客戶稽核要求? 法令規定? 增加效率? 還是防弊? 是否思考過這些問題!

主題 : 職場主管必讀 – 螞蟻的故事
文章來源 : http://newsforchinese.com/v3/2013/04/%E8%81%B7%E5%A0%B4%E4%B8%BB%E7%AE%A1%E5%BF%85%E8%AE%80-%E8%9E%9E%E8%9F%BB%E7%9A%84%E6%95%85%E4%BA%8B/

"一個寓言或者不是個寓言而是個真的故事……每天,小螞蟻很早來上工,並且以來就開始做事。她的生產力高,並且工作愉快。身為老闆的獅子,非常驚奇螞蟻能自行工作而不須經監督。她認為在沒有 監督下的螞蟻生產力是如此的好,如果有人監督的話,她的生產力應該會更高才對!
因此他招募了有豐富經驗的蟑螂作為監督員,蟑螂以擅長寫優良報告而聞名。蟑螂的第一個決定是決定了打卡計時系統。他也需要一個秘密 幫助他擅寫和鍵入報告的助手。於是他招聘了蜘蛛,負責管理檔案和監管所有電話。
獅子對蟑螂的報告非常高與並要求他用圖表描述生產率和分析趨勢變化,因而他能在董事會上用這些資料來報告。因此蟑螂必須買一套新的 電腦和雷射印表機並招聘蒼蠅來管理資訊部門。
曾經是很有生產力和輕鬆的螞蟻,恨透了這些耗她太多數時間的過多文章作業和會議 ‘
獅子做出結論這是提名螞蟻工作部門負責人的時候了。這個位置被賦予給了蟬,蟬的第一個決定是為他的辦公室買一張地毯和一把符合人體 工學的椅子。新的人負責,蟬,也需要一部電腦和一位從他原先部門帶來的個人助理,來幫助他準備工作和預算控制測率優化計劃。
螞蟻工作的部門現在是一個哀傷的地方,不再有人歡笑,而且大家變得抓狂。就是那時候說服獅子上司,強調要開始進行組織氣候調查的絕 對必要性。在審查 了螞蟻的部門運作費用後,獅子發現生產力比以前大幅減少。所以他招聘了貓頭鷹,一位有名望和顯耀的顧問來執行稽核工作並建議解決之道。貓 頭鷹在部門待了三 個月並且 產生了一份有數冊之多的巨大的報告,結論是:[部門成員人數多….]猜猜獅子首先解僱誰?
當然,是螞蟻,因為她『顯現出缺乏做事的動機並且極度消極』。
這個寓言裡的人物是虛構的;若與公司內部任何的人物或情事雷同係純屬巧合。"


上述文章,我有三點省思。
第一,高效率的員工,需要的是支持與鼓勵,而不是監督。
第二,非直接與企業獲利相關的管理活動,要思考其必要性,否則將徒增管理與人力成本,影響工作效率。
第三,錯誤的管理,不但無法提高生產力,還會打擊士氣。


要提高生產力,應優先考慮"減法",減少不必要的流程與工作,簡化繁複的流程與制度等著手。而非"加法"。

減少"事"-->減少人力需求-->節省錢(人事成本)-->提高獲利


2 則留言:

  1. 好見解,可惜大公司已有的嚴謹制度下,無法做到如此靈活的調整調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90年代就已經流行企業改造,一本天下出版的書當時非常流行 "改造企業:再生策略的藍本"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940305802
      就是在談這種變革,經過這麼多年,許多企業還是在走老路

      刪除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