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3年11月13日

一個企業網站的建立要考慮哪些事情 ?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3/11/13

一個企業網站的建立要考慮很多的事情,如 :

  • 內容滿足客戶/用戶的需求
  • 內容正確性,與合法性
  • 效能 
  • 可用性 
  • 可存取性 
  • 安全性 
  • 美觀
  • 專案時程,人力與費用等成本
  • 其他 : 可維護性,備份,版本管理,組態管理,更新(patch)管理,流量管理,伺服器維護等
 企業網站並非大眾消費型產品的網站, 最重要在於內容是否滿足客戶的需求內容正確性

近年網路速度越來越快, 網路使用者對網頁反應速度要求越來越高,可忍受的反應時間由小於5 sec到 3 sec,再到1 sec,是否讓不同網路頻寬的用戶,都可以快速使用,將直接影響用戶的觀感。

可用性,可存取性與安全性是一個優良網站的基本要求。可用性決定網站是否容易操作,容易找到資訊。可存取性考慮不同上網設備,不同使用環境(如行動用戶),不同使用限制的用戶 (盲人, 色盲, 色弱, 弱視,老花眼與無法精密點擊與使用的人),安全性則有效地保護用戶資訊,防止網站入侵

至於網頁排版與美觀並沒有公認的標準,主觀意識較重,不同產業別,不同業務類型,有不同的慣例, 不同公司設計標準也不相同。例如,甲公司自己的設計人員可能給自己網站打100分,乙公司的標準可能就不是。應避免過度設計,影響建置與維護的成本。資源用在刀口上,公司才會賺錢。

網站專案時程,除了內容的準備,設計,開發實作,還需要測試調整與資料驗證的時間,測試與驗證時間不足將直接影響網站的品質與正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