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3年11月18日

天下文章-導致上班族工作缺乏效率、影響生產力的7大原因 - 感想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2013/11/18
  

知識工作者常有的困擾,就是專心工作時被打斷,猶如開車,常須煞車停車再開的情況,自然影響到達目的地的效率,天下雜誌一篇文章中指出上班族工作缺乏效率、影響生產力的7大原因部分內容如下,藍色字是我的感想。

根據《富比世》雜誌報導,哈瑞斯互動公司(Harris Interactive)最新發表的「辦公室生產力調查報告」(The Office Workplace Productivity)顯示,導致上班族工作缺乏效率、影響生產力的7大原因如下:
1.吵雜的同事:有61%的人表示,同事的大聲喧嘩是導致工作分心的最主要原因。
感想 : 同仁討論事情一律在會議室或休息區,需要大量電話溝通的單位,可以安排在不影響其他同仁的辦公區域,其他則須注意音量,避免吵到專心工作的同仁,雖然多數同仁會忍下來,但這是主管們要注意的。

2.在家工作:事實上,在家工作並不如大家所想的有效率,根據這次調查,有63%的人認為,在公司內工作,會比在家更專注。
感想 : 這點我並不同意,由於文中其他幾點的原因,我對於寫程式相關的工作,在家工作效率更高。

3.團隊專案:有86%的人認為獨立工作可以達到最高的生產力,團隊合作的反覆溝通與協調,有時候會拖長工作時間。
感想 : 很多工作是無法獨力完成的,團隊領導或專案經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會議的安排,必要人員的參與,時間的掌控都很重要

4.臨時會議:有40%的人表示,臨時被要求開會是打亂工作步調的重要原因。
感想 : 臨時會議可能會有需要,但是要開必要且有效的會,並有效率地開會。(請參考我另一篇文章"如何開會")

5.面對面互動:為了不讓自己和別人的工作被打斷,有46%的人主要透過email或是線上即時通訊軟體等方式與同事溝通,避免臨時的面對面溝通。
感想 : 仍有許多事情需要面對面溝通似乎無法避免,但是可以選擇不干擾對方工作的時間進行,例如預約溝通會議,午餐時間等

6.有隔板的辦公空間:有27%的人認為,在開放的空間,而非有隔板的辦公空間,工作時反而比較有效率。但這樣的結果也顯示了上班族自身的矛盾,既希望能有安靜的空間不被外界干擾,但是在自己的空間內工作,有時候反而因為惰性而變得沒效率。
感想 : 這個數據可能也表示73%的人認為有隔板的辦公空間,工作比較有效率,特別是需要較多時間思考的工作。

7.座位在老闆附近:有超過3成的人表示,坐在老闆附近會影響工作效率。  
感想 : 這表示6成以上沒有影響,重點是這個老闆會不會對同仁造成干擾,另外,過度在乎老闆一舉一動的同仁,也特別容易被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