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3月21日

工作流為主的流程監控系統(Workflow-based Process Monitoring System)簡介與參考模型。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2/3/21

目的 : 提供Workflow System統一與即時的統計分析與監控系統。


效益說明
1.提供流程改善的依據 : 藉由流程監控了解流程中的瓶頸,提供流程改善的參考。
2.提供跨流程共同的監控規格 : 透過統一的log規格,將Workflow System主要狀態的變更,蒐集、過濾與彙總到資料庫,統一進行監控。
3.減少人工匯整統計的工作 : 各Workflow系統需要進行流程狀態統計時,會依其職權下載所需的資訊到個人電腦再進行統計。如周報中需求最新狀態紀錄,先由個人製作到周報中再由部門主管再進行匯整監控部門需求處理的狀態。缺乏自動化的輔助系統。
4.管理更為即時 : 許多事件發生到主管收到分析資訊往往需要一段時間,透過監控即時狀態變更紀錄,可以讓主管即時得到資訊並快速做出決定。

參考模型 : WfMC 參考模型,WfMC 參考模型共包含五個界面
界面一 訂定工作流程作業,定義規格及其描述語言規格
界面二 定義前端應用如何呼叫Workflow Engine的服務以控制流程,活動或工作項目的進行
界面三 定義Workflow Engine叫用其他應用系統的API標準介面
界面四 定義Workflow間互動的模式與標準
界面五 定義系統監控與管理標準

其中界面五就是用來發展"工作流為主的流程監控系統"的標準,目的在於使任一廠商所發展的管理、監控程式可以與其它符合標準的WfMS作連接。讓許多不同廠商所發展的WfMS可以共用同一個管理程式所提供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