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3月26日

FW管理隨筆之三 : 馬屁文化的形成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2/3/26

人人都喜歡聽好聽悅耳的話,負面言論,衝突與批評的話語沒人愛聽,特別是喜好權威的主管,更討厭下屬對自己判斷與決策的挑戰。

如果企業主管沒有接受負面問題與批評的雅量,沒有反省思考的能力,可能有幾種結果 :

1.人人粉飾太平,不敢將真正的問題與不好的狀況提出,好事誇大,壞事忽衍帶過,久而久之企業競爭力將越來越弱,甚至招致重大的危機。

2.造成馬屁文化,喜歡矯飾言詞,掩蓋問題,迎合上司者,被視為有較能力,獲得獎勵或升官;如此在組織造成示範效果,人人以為這種方式才是正途,而形成關係至上,不強調貢獻的馬屁文化。

3.劣幣驅逐良幣,有能力的人不願意待在這樣不重專業與才能的組織,虛偽小人漸漸得勢。而小人將引進更多的小人,如此就慢慢便成了侏儒企業。

強調和諧與良性互動的組織,可以讓大家快樂的工作,但是並不表示就不存在任何的問題與衝突,因此,協同解決問題取代掩飾,主管正面與公正的衝突處理,開放建設性的批評,可以讓每個同仁成為企業重要的智囊,與企業不斷改善不斷進步與提升的推力。
 
上一篇 : FW管理隨筆之二 : 您有Roadmap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