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3月7日

企業贏家與輸家的差別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2/3/7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第321期對哈佛大學Rosabeth Moss Kanter教授的專訪。
(Kanter曾調查1243家企業在網路經濟破滅後,2001一到2003年的表現,1511位球隊教練和運動員進行訪問、面談,分析出贏家、輸家的分水嶺是在「信心」。) 下面是一些摘要

"化妝品公司雅詩蘭黛副總裁珍妮特,早在一九九○年就預測凱瑪百貨(Kmart)、塔吉克百貨(Target)輸家贏家面貌。她說,走 進塔吉克百貨,辦公室乾淨明亮,色彩鮮豔,工作人員驕傲地介紹自己執掌的範圍,對工作充滿熱情。但走進凱瑪百貨,卻儼若堡壘,會議室黯然無光,公司代表更 是面無表情,咖啡和水都不請客人喝,公司成敗跟他們完全無關。"

"員工行為不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而是態度、感情、慾望、願望綜合而成,領導人必須創造一個文化,讓員工可以高效率工作,而且成果斐然。"

"今天是知識經濟時代,專業人員的來源靠創造力,他們需要鼓勵。通常策略成功與否,不是策略本身好壞,而在是否有效執行策略,策略尤其必須靠一個有信心的團隊執行。"

"沒有企業或團隊可以每戰必贏,但是贏家會從失敗中學習。贏家和輸家的分野在是否能處理挫折,解決問題。".."每個公司都應該有一個機制來解決問題。公司整體能面對問題,不是掩蓋,從各部門徵調人才,一起討論,解決問題,以免滑入輸家軌道。"

"問:贏家有些什麼特徵?
答:他們充滿鬥志,生氣盎然,速度快,專注解決問題,而不是抱怨問題。員工間彼此尊重,同事間會稱讚彼此的成就..."

"問:輸家有什麼特徵?
答:看他的員工及外界關係人就可知道。員工總是怒氣沖沖、爭論、諉過,各部門本位主義。員工被動,不願提創新方案...領導人總是強調節流、削減支出,而不是開源、增加收入。總在替換經理人,而不想組織或結構上有什麼問題。"

您所在的企業是符合上面的贏家還是輸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