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2月15日

知足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原作日期: 2012/2/15

    林家,陳家,張家過去是我十多年的鄰居,三個家庭有著不同的故事。雖然平凡,卻也值得省思。

       林先生是一家創投公司的老闆,在竹科早期與友人辛苦創業,中年有成退休,轉而從事創投,由繁忙的工作轉為輕鬆;全家也搬到郊區的大房子,過著優閒與富足的生活。 陳先生在一個研究機構上班,過著規律的上下班生活,下班可以陪太太散散步,假日也時常帶全家出遊。年輕的張先生就職於一家小型的科技公司,辛苦忙碌,加班更是家常便飯,連假日也不得閒。

       張太太常常抱怨先生無法陪陪家人,抱怨沒有人分擔家事,與管教孩子的責任。羨慕陳太太,先生能時常陪在身邊,因此,只要自己先生在家,就要求他做家事,假日要求要帶全家出遊。近年張先生因為工作表現好,升上主管,加上分得的股票,買車買屋,生活大幅改善。儘管如此,張太太還是希望先生有更多的時間陪她。

        陳太太婆家大姑小姑都嫁給有錢人,家庭環境一比之下,相形見絀。因此很羨慕林太太,先生事業有成,可以住大房子,自己先生則只能領死薪水。最近陳先生離開原來的研究機構與同事一起獨立創業,常常需要忙到晚上11,12點才能回家,陳太太開始懷念起過去的先生陪她散步的時光。

       而人人稱羨的林太太呢? 林太太因先生早年忙於事業,因此辭去工作全心照顧兩個孩子。孩子先天體質不佳,因此照顧上格外吃力,加上先生工作壓力大,時常需忍受先生的脾氣,先生與孩子間的關係也處不好。最近,孩子們長大獨立了,先生工作也較為清閒,在卸下重擔之際,林太太卻罹患了癌症。

       故事還在進行,相似的故事也在您我週遭持續上演,大家都羨慕比自己過的好的人,而不是多看看自己擁有多少。我相信唯有"知足才能快樂",把握當下,珍惜自己擁有的,活出自己幸福的人生,才不會遺憾。

(這是我在2012年初離開服務十多年的公司前寫的一篇文章,故事改編自真人實事,分享給好朋友)

作者: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原作日期: 2012/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