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2月12日

國際科學期刊研究顯示過度上網可能導致腦萎縮

Fred Wang (FW知識瑣記) 日期: 2012/2/11

轉摘一篇報導,可以讓警惕避免過度上網,造成腦部的萎縮,此外,無意義的上網行為將造成工作生產力的降低,生活失序,影響人際關係的活動,家人的互動,減少了戶外活動與運動的時間影響健康。重要還是時間管理與自我控制能力的提升。

原文 :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172328.htm
內容摘錄


  "一篇論文發表在20117月份的《PLoS ONE》(它是公共科學圖書館的系列期刊之一,該期刊刊登的文章平均有2.8名專家覆核,多名諾貝爾得獎者也曾在該期刊刊登文章)上,稱用影像學的方法, 研究了18名每天上網813小時的大學生的腦部結構,最終發現在某些腦區(如背外側前額葉皮層DLPFC、輔助運動區SMA、眶額皮質OFC等),這些同學的灰質體積小於正常同齡人,即出現「腦萎縮」現象。論文中甚至提到,上網成癮時間越長,這種萎縮就越明顯。
  專家估計,中國約有2400萬名青少年上網成癮。有關研究亦以中國大學生為研究對象。來自北京大學、成都大學、四川大學、中國科學研究院和美國 佛羅里達州大學等的研究人員,以一份國際公認、由8條是非題組成的問卷,找出18名上網成癮的19歲大學生,他們平均每週上網6.3天、每天花813小 時(平均10.2小時)玩網上遊戲,全部都沒有濫藥習慣。又另外找出18名每天上網少於2小時、沒有上網成癮的同齡大學生作為對照組。
  研究人員為兩批學生分別進行腦部磁力共振掃瞄比較。結果發現,上網成癮者大腦的灰質均出現萎縮,而且上癮時間愈長,灰質萎縮得愈嚴重。此外,大 腦內部負責傳遞信息的白質亦出現改變。研究人員稱,這些腦部結構變異是由上網成癮所導致,會令青少年認知功能出現缺陷,更容易對互聯網產生依賴,甚至出現 長期功能障礙。
  英國牛津大學藥理學教授及腦部專家格林·菲爾德提出警告,兒童的專注力欠佳,可能與使用電腦及社交網站有關,並指出公眾對於使用電腦可改變年輕人腦部的證據關注不足。她認為,這次研究的結果惹人關注,顯示年輕人上網成癮的年期與其腦部變化有明顯關係,認為需要更多資源進行更多類似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