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1月10日

盧貝松的「聖女貞德蒙難記」觀後感

盧貝松的「聖女貞德蒙難記」影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獄中貞德與黑衣人的對話 :

黑衣人問:「如果妳心中有一把劍,妳怎能區別快樂與痛苦?」

黑衣人也以神蹟為關鍵詢問貞德:「妳怎麼知道上帝給妳使命?上帝何以自己不能作信使,一定要依賴你?」

貞德回答:「因為我看到神蹟。」

黑衣人又問:「什麼是神蹟?」

貞德回答:「風、雲、天、鐘聲,」但卻又自我疑惑著這些是不是神蹟,最後,她肯定答:「是劍。」

黑衣人回答:「有千百種劍掉在草地上的解釋,何以妳只相信它是從天上掉下來?妳其實是選擇自己要看的。」

黑衣人還問貞德:「妳是以上帝之名,還是以自己的名?難道妳不記得妳喊過『愛我的人,跟我來。』?」

黑衣人到底是誰?是上帝?還是魔鬼?當貞德問黑衣人:「你是誰?」黑衣人將自己變成童年貞德看到的「祂」、長成後看到的「祂」、最後又變回黑衣人自身,然後問:「有何差別?」

參考 : 陳韻琳, "聖女貞德電影的探討"



多數人不都是這樣嗎? 選擇自己想要, 自己認定的, 往往也是有利於自己的, 但是透過自己加以神聖或道德與責任的包裝, 合理化所有的行為, 而這些過程可能是有意或無意中形成的


但是人一生中, 往往沒有如片中的黑衣人, 可以讓人自省並認識自我 -- Fred
 
註 : 本文自本人舊的Blog "Thinking and Living"移轉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