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2年1月2日

2012年1月最流行的電腦程式語言排名與趨勢


作者 : Fred Wang 日期 : 2012/1/2
根據最近一期TIOBE程式語言社群索引統計,目前最流行的程式語言為Java, 第二名為C, 第三名為C++。從2001年開始Java與C一直保持前兩名,而C++曾少數幾次被Perl, PHP, VB超過外,多保持在第三名;但是來勢洶洶的C#恐怕會讓C++第三名的地位不保。C#是Microsoft最活躍與不斷改良的語言。
除了C語言20多年來一直保持前兩名外,在排行前20名的語言不乏一些長青樹,例如C++, (Visual)Basic, Lisp, Pascal, Ada, Assembly。除Ada外都是筆者20多年前學過的語言,還有Fortran(28), COBOL(37), Prolog(33), Forth(39), RPG(23)都還在前40名內。
近年有一些新崛起的程式語言,慢慢降低前三大程式比例,由2000年初Java,C,C+合併使用率約65%,到2011年底減少到43%。其中C#與Objective-C崛起,在2011年底一舉超過PHP與VB,攀升到前五名。特別是2009年後才出現的Objective-C使用率成長十分驚人,這主要要拜iPhone流行之賜。
相關數據請參考TIOBE Programming Community Index 每月公布的數據
如果有興趣學習新的程式語言,不妨了解一下這個趨勢。

5 則留言:

  1. 有沒有for 台灣的排行榜?
    滿想知道的
    謝謝!

    回覆刪除
  2. TIOBE使用Google, Bing, Yahoo!, Wikipedia, YouTube and Baidu等搜尋引擎尋找全世界使用各種程式語言的工程師數目,開立的課程數目與用這些語言開發軟體的廠商數來計算這個索引值。但是詳細的方法,公式,權重就不得而知了。

    如果知道細節,就可以照此建立屬於台灣的程式語言流行排行榜,或許您也可以定自己的方法與公式計算出來,再分享給大家。

    回覆刪除
  3. 根據TIOBE內容,2012年底第一名是C,Java是第二名。
    2011年底Java才是第一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根據TIOBE,在2012/4月以前Java保持約七年的第一名寶座,在該月被C語言擠下,更令人矚目的是2009年才崛起的Objective C在Apple的加持下短短三年半一路攀升到第三名,寫下程式語言的傳奇!
      2012/1 (1) Java 17.48% (2) C 16.98% (3) C# 8.78%
      2012/2 (1) Java 17.05% (2) C 16.52% (3) C# 8.65%
      2012/3 (1) Java 17.11% (2) C 17.09% (3) C# 8.24%
      2012/4 (1) C 17.56% (2) Java 17.03% (3) C++ 8.90%
      ...
      2012/12(1) C 18.70% (2) Java 18.57% (3) Objective-C 11.12%

      刪除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