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4年3月29日

Xcelsius Dashboard 設計技巧

作者 : Fred Wang 日期 : 2011/11/15 修訂日期: 2014/3/29

 
下面根據SAP官方文件提供的指引,與其他參考文件整理出Xcelsius設計技巧提供設計人員參考
 
Excel在Xcelsius 設計的角色

1. 資料模型(Data Model) : 可以將彙整好的資料輸入到工作表並顯示出來,因此不需要資料庫。也可以從外部來源如Web services,XML與資料庫將彙整好的資料整合進來。
2. 計算引擎 : 可以將資料透過Excel的公式計算出來,再顯示在Dashboard
3. 事件模型 : 當某一cell資料改變可以啟動資料變更的事件。

技巧

1. Excel資料分類與工作表標籤的命名

1.1使用工作表來分類各種資料,如
     a. Info Tab : 包含Dashboard作者,目的,功能,更新日期,cell顏色說明等,資料來源說明。
     b. Label Tab : 顯示用的標籤與標題
     c. Data : 輸入或匯入的資料區域
     d. Content Specific Tab : 例如Selector等控制項的控制資料區或動態顯示的控制值。
1.2 做合適的命名,不要用Excel預設的工作表名稱

2. Excel工作表的佈局

2.1 上方左方都保留空白行與列,不要從A1開始
2.2 調整Cell大小,提高可讀性
2.3 用顏色區分資料類型 : 如亮黃色為輸入值,淺綠色為計算值與唯讀的值(顯示用),橘色為動態顯示的控制值(1表示顯示,其他表示隱藏)
2.4 要用標籤說明資料意義,方便未來的維護。

3. 減少Excel超載的問題

3.1 為避免Adobe Flash執行效率太差,應避免放置太大量的資料,設定<2000 br=""> 3.2 在來源端進行資料彙整後,再整合到Xcelsius
3.3 除非資料量小,否則避免使用sumif, countif, vlookup, hlookup
3.4 避免使用大量的槽狀條件式(nested IF)
3.5 不要載入超過顯示要用的資料。
3.6 若資料量較大,避免開始就完全載入,部份資料可以在點選或切換元件時再載入資料。

4. 畫布大小

4.1 設定長寬比為600x900,避免產生垂直與水平的捲軸(Dashboard重在資料呈現要一目瞭然)。

5. 元件管理

5.1 盡量保持較少的物件數量與較簡單設計
5.2 元件應該加上有意義的名稱,不要用預設的名稱
5.3 元件因視擺放的容器(container)或區域加以群組化,並作群組命名
5.4 不要使用太長或太短難以了解的名稱,元件名稱避免重複
5.5 對重疊的元件,要注意元件顯示的層級(layer),object browser中排列在上方的元件層級在上。

6. 其他注意事項

6.1 要備份每次修改的設計
6.2 升級到最新的版本(service/fix pa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