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引用或轉貼,麻煩註明出處與本網誌連結,否則視為侵權。

2011年11月28日

IT(MIS)工作的十大缺點

譯者 : Fred F.M. Wang 日期 : 2011/11/28

摘錄並翻譯自 10 drawbacks to working in IT

原作者 : Brien Posey 2011/11/22 (TechRepublic)

試圖進入IT領域工作的人多半不清楚他們將會面臨怎樣的狀況。下面描述一些IT工作真實的一面。希望這篇文章讓想進入IT領域工作的人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第一 : 工時長

有許多種類的IT工作型態,但共同的特點是工時長。如果你要在IT工作,最好要有在晚上或週末工作的心理準備。

第二 : 私人的時間會受到干擾

如果您在所在的單位扮演一個重要的支援角色,你會需要隨身攜帶手機。而且在任何時間可能會收到電話去處理一個警急事件。原作者曾在週五晚上第一次跟現在的老婆約會看電影時被Call去處理系統問題。也曾在耶誕晚餐時被Call。在IT工作幾乎像救火員或生命線。您不知道何時會有警急情況發生,不知道將要處理怎樣的問題。

第三 : 必須面對一些惱怒的人

在IT工作的人,特別是擔任helpdesk的角色最糟的事,就是遇到一些惱怒的使用者。每個打電話給你的使用者幾乎都是遇到某樣的問題感到挫折並期望你能馬上幫他解決。通常撥電話時懷者很大的敵意,因為他們認為都是你的系統造成他無法順利完成工作。

第四 : 有時間期限的壓力

多數IT工作都是有時間期限的。例如開發者有一定的準時結案的壓力。網管人員要在特定日期建立使用者帳號,安裝與測試新的系統。常常在大量的工作中要再安插一些工作,這些時間期限完全是不合理的,但是卻被希望準時達成。

第五 : 希望你可以修他們家裡的電腦

另外常發生的是希望你可以修理同仁個人的電子設備。當然IT人員通常抱有服務的熱誠,會儘可能幫忙他們,但是有時候真得忙不過來。作者曾遇到同仁想用很少的錢請他幫忙升級一台1988年的老電腦。

第六 : 別人常常對你撒謊

作者剛開始在IT工作時,發現許多人常常對IT人員撒謊,以掩飾因為自己的錯誤所造成的問題。你也會發現廠商的技術支援部門也會對你撒謊,作者已經數不清有多少次廠商的技術人員對他說這些問題跟他們的軟體無關,而是電腦硬體或是作業系統的問題。當然廠商銷售人員的謊言更是無法計數。

第七 : 必須學習最新的東西

IT產業持續在演進,IT專家必須學習大量的資訊才能完成他們的工作,而且這些資訊需要快速地更新。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地學習成長。最難的是在工時長的情況而且預算緊縮下又要常常去上課或自我學習。

第八 : 電腦不如你預期的運作

最糟的是你嘗試在一定期限內完成的專案時,因為一些技術問題而被終止。電腦系統是複雜的,有時你下很大的工夫,他們還是無法如預期地運作。

第九 : 你必須面對很多官僚

作者二十年在IT工作的經歷,常常需面對許多的辦公室政治與企業官僚文化。近年來,官僚文化達到另一個新的水準。因為Enron醜聞事件,迫使IT專家必須面對無數的聯邦法規。這些法規讓IT工作變得更困難,更耗時也更昂貴。

第十 : 你的工作是讓自己過時

作者初次擔任網管人員時,一個老朋友告訴他,IT專家的工作是讓每個東西都完美地運作。但是,如果每個東西都完美地運作時,就不需要IT專家了。多年來,很多人告訴作者,只要你在IT工作,就永遠不用擔心失業的問題。但是,新一代的管理產品就是讓少數人來管理大量的系統。同樣,很多IT工作外包​​,或將系統移轉到雲端。因此儘管IT行業本身不會很快消失,但可以了解,IT知識絕對不是就業的保證。

譯者註 : 這篇文章點出IT工作的困難處,我想除了以上十點還有許多,例如使用者需求模糊不清,一改再改,不合理等,我還遇到有公司的IT人員要負責修理廁所的燈泡(可能是老闆看到他們常拿著螺絲起子拆裝電腦,以為IT工作跟水電工沒兩樣),本文中最經典的一句話是"IT專家的工作是讓每個東西都完美地運作。但是,如果每個東西都完美地運作時,就不需要IT專家了",常發生的是老闆平常覺得這些IT人員好像沒啥貢獻(因為一切都運作得好好的),出問題時才來怪罪IT。我認為只要IT從業人員能保持領先的技術專業(不要只會一種技術),而且保持對IT的熱忱,不管在企業IT,IT服務公司,軟體公司,相信都能遊刃有餘。 -- Fred W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提供意見, 謝謝 (註 : 留言經過版主審核通過才會發布)